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将在福建泉州开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将在福建泉州开幕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开幕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日报 记者 王宇珂摄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即将在福建省泉州市开幕。作为宗教和异国文化的大熔炉,泉州将开展各种文化论坛,以促进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之间的交流。来自港澳台及23个国家的艺术团体将在11月8号到15号聚首泉州,瞻仰这座城市多样的宗教建筑, 感受多元的宗教信仰的共存。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唐宋明代,这座富有海上文明的城市吸引了几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商人来此发展贸易。她不仅见证了中国历史海上贸易的繁荣,更让来自世界不同地方,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人们沟通互动的枢纽。

让当地人最自豪的是这种交融并存的多元宗教文化不但没有被现代化城市化冲垮,反而越来越蓬勃的发展。许多来自国外信奉伊斯兰教,佛教,道教,基督教,印度教,犹太教的商人的后裔现仍居住在泉州。他们仍参与各种宗教仪式和庆祝固有的宗教节日。

蔚蓝丝路的展览将在亚艺节期间展开。“参观者可以在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欣赏到由25个驻大使馆提供的保存完好的艺术品。这些艺术品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最好见证,”海外交通博物馆馆长丁毓玲说。

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也将在亚艺节期间展开。丁馆长说这次论坛主要探讨如何让泉州发挥好东亚文化城市的角色,把多元的文化推广到海外。

据丁馆长介绍,阿拉伯国家的商人早已看重泉州巨大的服装市场,不断需求和泉州在贸易零售业的合作。泉州开创了许多在国内非常流行的运动鞋和服装品牌,比如361度运动品牌和七匹狼服装品牌。“因此,来自阿拉伯国际的商人们将他们的优质的橡胶引入到泉州,而泉州将自己的生产的服装出口到阿拉伯国家。”

除了不可移动的文化遗产以外,展现宗教独特风格的建筑也是泉州的一道独特风景线,每年吸引几百万游客。

泉州的途门街就是教堂寺庙的集合。难怪教科文组织曾把泉州命名为世界宗教的大博物馆。

清净寺是阿拉伯穆斯林修建的。大批穆斯林在宋代时期涌入泉州,需求贸易的发展,并留下了许多具有伊斯兰风格的建筑遗产。如今居住在泉州的穆斯林每年仍庆祝他们的节日,比如开斋节。是这些穆斯林后裔们使得伊斯兰文化在这座中国城市得以延续。

开元寺及其两座塔是佛教建筑的代表。经历了多次灾难性的大地震,竟幸免并完好的留存下来。现在开元寺是佛教徒常去之地。

老君雕塑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道教石雕。草庵则是摩的教的代表建筑,被认为是唯一一座先知摩尼的石像。

被选为这次亚艺节的举办城市令泉州人民倍感骄傲。他们坚信这是一次难得机会把泉州推广到世界,让世界看到不论你信奉哪个的宗教、持有那种信仰、来自那种文化,这座城市是没有界限的。(记者 胡美东 王宇珂)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亚洲艺术节 福建 泉州 开幕
众怒 入侵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发展中的越南正在遭遇着那些经济烦恼?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