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自成立以来硕果累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4日,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召开跨境电子商务推进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福州片区管委会就福州自贸区挂牌以来取得的成绩做了汇报。

据介绍,自4月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以来,福州片区紧紧围绕《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工作实施方案》和重点试验任务,截至11月3日,名称预核准企业4795户,新设立企业3096户,注册资本606亿元,其中内资2905户,外资191户(台资69户),注册亿元以上企业86户。

截至目前2015年推进的86项试验内容,已实施71项,已推出5批体制创新举措48项,其中经第三方机构毕马威评估全国首创的举措有14项。而“简化CEPA以及ECFA下货物进口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及“放宽ECFA项下海运集装箱货物直接运输判定标准”这2项全国首创举措,已在上海、天津、广东等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

福州片区在全国率先试点推行“3A一掌通移动税务平台”,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对区内外贸企业实行无纸化和先退后审出口退税。截至10月底,累计为166家外资企业出具备案证明,合同外资9.87亿美元,1370个纳税人使用3A移动税务平台办理税收业务,共计发放的电子营业执照1339份,为福州片区外贸企业办理4.3亿元的出口退税,一类企业可实现2个工作日审批退税,企业注册设立时间由原来15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海关推出了20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简化CEPA和ECFA项下货物进口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创新举措节约通关成本8%,“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举措促进整车进口口岸通关时间从4-5天缩短至1天。国检推出了12项检验检疫监管创新制度,海产品的进口通关每个集装箱节约了1.5天(原平均需要4天),每箱节约成本500元,自台湾进口的食品产品检验放行时间从5-7天缩至1-2天,整车进口查验累计为进口汽车113批、1154辆、4536万美元提供了便利。

同时,福州市积极出台支持整车进口、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交易、东盟海产品交易所、融资租赁等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培育新的贸易业态。截止目前,江阴口岸已注册汽车经销企业81家,今年以来进口汽车到港3417辆,超过去年全年总量;

在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福州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政策,扶持先进制造业发展。五大国有银行、渣打银行、海峡银行等已与国脉科技、华映光电、中铝瑞闽等20多家先进制造业企业达成跨境人民币资金池、贸易融资、点心债金融业务,其中19个跨境借款(金额约42亿元),25个资金池、1个点心债和1个宝岛债项目。中国银行、兴业银行、海峡银行、平安银行福州分行、浦发银行福州分行拟在自贸片区引入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基金,规模合计达299亿元。

此外,福州片区充分发挥其政策功能优势,对接落实“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大先进制造业项目引进和重点企业技术改造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华映集团、新大陆集团为龙头,进一步完善新型显示器件、计算机网络产品、高端通信设备等产业集群建设,打造两岸电子信息生产和研发基地。与此同时,该区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以14家物联网上市企业为龙头,打造智能家居、电子、机械制造等完整的产业链,设立两岸物联网应用示范中心,并在马尾镇腾出112亩土地,规划建设集企业总部、科技研发、创新孵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物联网产业园。

今年9月,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召开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作交流会上,福州开发区被正式授牌成为全国第四个,也是全省唯一的一个国家级物联网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物联网)”。

(记者 胡美东)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黑莓安卓手机背水一战:未来或布局安全软件领域 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