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网事·感动河北]张永国:为村民撑起健康保护伞

新华网樊小菲 2015-11-04 16:59: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网事·感动河北]张永国:为村民撑起健康保护伞

新华网河北频道11月4日电(樊小菲)一个小乡村,一间不大的卫生室,一名朴实的乡村医生。他的手机是村民的求医热线,他的摩托车是村里人的“120”,这家出来那家喊是他平时生活的真实写照。他就是张家口市崇礼县狮子沟乡十号村村医——张永国。

张永国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1990年,张永国从卫生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崇礼县山岔乡卫生院工作。

在那里,村民有时为一点小病,就要跑上几十里的山路,就医的困难触动了张永国。他毅然选择回到最基层,在大山深处开办了自己的卫生所。

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十几年间,张永国背着药箱、骑着摩托车穿梭在山岔村的田间地头、农户村舍。不管刮风下雨,只要有病人需要,他总是在最短时间内出现在病人面前。

“能花1元钱治好病,我不会让病人掏2元;吃药就能治好的病,我从不建议病人打针。”张永国说,他从小在农村长大,深知农民挣钱不易。

2007年,新农合政策开始惠及到乡村,狮子沟乡十号村建起了卫生室,张永国被调到这里,正式成为一名驻村医生。

从那时起,张永国就一头扎在卫生室,在大山之间,撑起了一把村民健康的保护伞。

2007年12月10日凌晨1点多,一名患有肺气肿的村民忽然感觉呼吸困难,她的家人心急如焚地找到张永国,张永国二话没说,翻身起床,背上药箱,走进了冰天雪地中。

此时正是大雪封山的日子,山里的温度达到零下20几度,雪打在脸上连眼睛都睁不开,张永国不知摔了多少跤,步行了将近两个小时,走了近三公里的路才赶到患者家。

到达病人家里后,张永国顾不得手脚冰冷,就开始对患者进行医治,直到第二天病人病情基本稳定他才离开。

提起张永国半夜出诊,他的妻子最为感慨:“跟了永国这么多年,都习惯了,只是心里有些担心。”

由于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老人和孩子有时不方便到卫生室就诊,张永国便把村里人的健康档案装在脑袋里,经常给人上门看病。

去年冬天,村里一名1岁大的婴儿因患麻疹发起了高烧。张永国知道后,放下碗筷,提上药箱就走出了家门。当时天已经全黑了,张永国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达患者家中。给孩子打完针,看着孩子熟睡之后,他才离去。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当一名乡村医生,为乡亲们做点事,是我的责任。”26年来,张永国把脚印烙在了在崎岖的山路间,烙在了村民的家门前,他用坚守为大山深处的村民撑起了一把健康保护伞。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张永国 村民 健康档案 保护伞 中国网
众怒 入侵
黑莓安卓手机背水一战:未来或布局安全软件领域 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