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臣地方金融:互联网金融深刻改变传统金融模式<BR>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商业银行的部分业务将实现线上办理,客户不需要去物理网点排队号,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提高了业务办理的效率。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大量的物理网点覆盖,不得不考虑人力成本、维护成本等高的费用,物理网点将会成为商业银行的负担。随着客户线上办理业务习惯的养成,将实现业务办理的网络化,商业银行的物理网点将会出现缩减、合并的趋势,并将向自助网点转型。除此之外,传统金融机构在以下几方面会有深刻改变。


  人力资源管理转型


  互联网金融不断发展,必然以技术的不断进步作为支撑,所以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生出新的动组合。由于网络银行的出现,使商业银行实现业务的网上开展,因此需要大量的网络营业员,这也成为新的工作位,这一转变将会使人力资源由线下转移至线上,商业银行员工也需要完成网络化的转型,在产品销售、客户服务的能和角色中的定位更加明确。在互联网金融时代,商业银行人力资源管理将由传统的动密集型转向技能密集型,员工的动产出率也将会得到很大提升。


沪臣地方金融:互联网金融深刻改变传统金融模式<BR>


  业务操作方式转变


  我国近些年在推进网络提速、信息消费、电子政务等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目的就是刺激经济快速发展,完成发展方式的转变。为推进政务实现电子化,商业银行将公民身份识别、企业年检、权证审核等事项的转移至网上,实现了业务办理在线操作及信息的网络储存,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由此,商业银行将不再需要通过人工获取客户相关资料,以往的线下审核鉴定、记确权等环节都可以在线上完成,提高了商业银行办理业务的效率。


沪臣地方金融:互联网金融深刻改变传统金融模式<BR>

 

   机构部门的重新整合


  互联网金融的主要特点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金融服务,客户可以在网上完成多项业务,大大提高了客户的体验。这种一站式的快捷金融服务就对商业银行提出了新的要求,商业银行的对公业务和个人业务、批发业务和售业务、资产负债业务应该实现线上平台办理。传统部门设置的层级多、审批将不能适应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要求。商业银行通过对机构部门的重新整合,以达到部门间协同配合,实现互联网金融的自助化、一站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