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农大益虫研究所所长陈家骅:昆虫不育技术将灭绝害虫后代繁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3日上午,“昆虫不育技术发展与应用国际高端论坛”在福州市福建农林大学举行,农大益虫研究所所长陈家骅在解释昆虫不育技术时说,该技术将让大量不育的雄性害虫,与野生害虫交配,从而灭绝害虫的后代。

我国是世界上农作物病、虫、草害等生物灾害发生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陈家骅介绍,蚊蝇等虫害按照1千倍、3千倍,通过果实、种子等渠道繁殖,农药等传统技术无法从源头上灭除虫害,还将造成大量的农残。”

陈家骅指出,目前世界上已有170多种虫害问题,通过不育技术得到解决,昆虫不育技术已被许多国家认可并作为一种防治重大害虫的手段之一,并且成效明显。开展不育技术主要是大量饲养目标雄性害虫,通过红外线等技术处理后,让这些雄性在拥有更强的交配能力的同时失去繁殖能力,释放到目标害虫危害区后,通过与野生雌性害虫交配,致使害虫不产生后代。

据了解,福建农林大学自2002年开展实施昆虫不育技术防控实蝇以来,已在福州闽侯、漳州等地小规模释放不育雄虫。在漳州实验的十多万亩虫害区内,100多种瓜果的实蝇灾害已从最初的20—30%,减至当前的1%左右。

“不育技术今后将向全国推广,这是我国当下推动绿色发展,农业无污染的需求。”陈家骅说。

本次活动由中国工程院、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福建农林大学、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共有国内外从事昆虫不育技术的科研和管理的知名专家、学者及技术人员近百人出席。

(记者 胡美东)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中韩首脑会晤成果:你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新福利?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