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P2P评级监管正在逼近

2015-11-03 12:41: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P2P市场快速扩容,作为中介机构,评级机构的数量越来越多。但与此同时,其乱象也层出不穷。因融360对P2P进行评级并发布报告,短融网近期将融360告上法庭,赔偿金额高达千万,这无疑给混乱的P2P评级市场扔下一枚重磅炸弹。

  值得注意的是,在融360发布的第一期评级报告后,与融360终止合作的平台,在第二期评级中,部分平台直接从B-降到了C。而融360发布的第二期评级报告中,与其有合作关系的网贷平台,比如,人人贷、宜人贷、翼龙贷,其排名靠前。

  事实上,P2P评级的乱象并不仅于此。今年年初,大公国际发布了266个网贷平台黑名单和676个网贷平台预警名单,足足占据了P2P行业将近一半的公司。陆金所在被列入预警名单后,3月份被列入了黑名单。

  随着P2P成交量达到万亿元级别,越来越多的评级机构加入。除了前面提到的传统商业评级机构大公国际、第三方平台融360加入评级机构,甚至财经门户、研究机构也发布各自的网贷评级报告,国内P2P评级市场早已进入混战格局。

  小牛在线COO余军对此表示,“我们支持评级机构对我们评级的,在支持评级的基础上,我希望评级机构具有官方性,因为评级机构需要一定资质。”

  今年7月18日,由国家十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支持具备资质的信用中介组织开展互联网企业信用评级,增强市场信息透明度”。

  指导意见的表述可以做两种推论,一种是鼓励目前没有资质,但掌握网贷大数据的中介机构去申请评级资质。另一种是鼓励有资质的机构去参与评级。

  这背后隐含的一个逻辑是,评级机构需要具备专业性,需要设置门槛来保证评级的专业性。余军认为,在指导意见出台之后,以及互联网金融细则即将出台,意味着P2P评级机构的监管正在逼近。

  在小牛在线COO余军看来,P2P行业急需建立起真正支持互联网金融良性健康发展的评级体系,评级机构应该具有独立性,评级机构和被评级的企业不能有商业关系。“如果有业务往来,评级的公正性会受到影响。”

  公正之外,要保持客观,这是P2P评级机构目前的难点。目前多家P2P评级机构所用的数据,基本上是以公开信息为主,以平台披露的公开交易、公开收费、风控措施为主。而大部分P2P平台财务数据并未公开,这也使得评级机构难以获得充分的数据。

  “如果评级要客观,在技术上要做数据对接,把平台的数据传导过去。因为平台每天把数据传导过去,要造假的难度就大。”余军说,“对于社科院、网贷之家,他们在评级时获取足够多的数据,并且形成一定量的分析,他们的评级是可参考的,有一定参考价值。”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评级机构 P2P 评级体系 大公国际 小牛
众怒 入侵
中韩首脑会晤成果:你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新福利? 中韩签署13项谅解备忘录 力促韩中FTA年内生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