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简政放权 权责公开 助推开放宁夏建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推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是中央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做出的重大改革决策,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政务环境、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自20154月开始,自治区政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开放宁夏建设,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全面启动了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

1030日上午,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了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办公厅副主任、党组成员刘长青主持会议,自治区编办副主任邓建忠、自治区政府法制办主任张任、自治区政府服务中心主任黄文旭就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自治区政务服务优化工作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自治区政府在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工作中,坚持和贯穿职权法定原则、简政放权原则、便民高效原则、问题导向原则。首先全面梳理了行政职权,确保各部门现有权力事项不遗不漏。针对自治区政府48个工作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监督等进行了全面梳理。其次依法清理行政职权,确保清理调整意见合规合法。经过清理和调整后,共取消行政职权100项、下放行政职权44项、转移给社会组织3项、暂停实施85项、交由市县属地管理1030项、不列入权力清单事项1029项,5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已经通过调整全部清零。自治区本级政府部门保留行政权力事项1941项。

此外,自治区本级政府部门责任清单已正式公布,市县政府部门责任清单也在积极推进中,计划在明年6月底前全部公布。自治区政府法制办主任张任在会议中提到:建立政府部门责任清单,就是要依法确责、依法制权,做到“有权必有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套上责任的“紧箍咒”,以制度来强化权力的刚性约束,从制度层面硬化责任,让政府的权力更加规范,让权力的运行更加透明,让行使权力的责任更加明确。

推进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工作,对自治区行政部门权力进行精简、归并和清理,使政府权力得到一次全面“体检”和集中“瘦身”,这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重要工作目标,必将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郭少豫)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不光有欧巴:中国人生活中还有哪些常见的韩国品牌? 美联储暗示12月加息提上日程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