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性之外,遇见另一面李银河

2015-10-29 13:02: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两性之外,遇见另一面李银河

  option2:李银河走上思想湃演讲台,从诗意生存谈到激情之爱

  听她娓娓道来,犹如在聆听生命的静与美,从来不敢想象,原来李银河这么平静、亲和。10月22日,在上海当代艺术馆,思想湃的演讲台迎来了中国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李银河老师,作为一位常与“敏感话题”联系在一起的先锋学者,当聊起关于人生的静思,她的学识与哲思,她的浪漫与纯粹,同样让人崇敬。

两性之外,遇见另一面李银河

  分享采蜜哲学,选择诗意生存

  在思想湃的演讲台上,李银河老师从“我们为什么需要人生哲学”谈到“存在主义”,从她珍贵的个人经历聊到生命的意义,她向听众们分享了她的“采蜜哲学”,倡导大家选择诗意的生存。其中最令人动容的是她这样说道:“要苦中作乐,为这个毫无意义的偶然生命赋予我个人的意义。我选择的是一个舒适、快乐、宁静的人生,像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享用美好的爱情、友情和亲情,享用人类智慧创造出来的美,尝试自己也创造一点点美,如果不成功也不烦恼,只是把自己的人生塑造成一件精美艺术品。值得庆幸的是:做这件事跟别人无关,跟才华无关,只要我想,我就能做到。”

  文革爆发,让李银河有了更多人生思考

  李银河谈论到,文革爆发时她十四岁,刚刚在北京师大女附中上了一年学,本来毫无问题的人生道路被掐断,当时迷茫和失落,只能随波逐流地去农村插队,去边疆沙漠做重体力劳动,这使得她小小年纪就开始思考“我应当走怎样的人生道路,应当追求什么样的人生目标,我的一生应当怎样度过呢?”对此,或许很多人激愤,很多人消沉,但李银河老师却说道:“如果不是文革爆发打断了我的生活道路,我不会多想这件事,就是在这个意义上,我感激文革。”

两性之外,遇见另一面李银河

  提及王小波,她坦言道“曾经沧海难为水”

  或许提到李银河,总不得不让我们想到王小波。在提问环节,有观众提问李银河关于王小波带给她的影响,李银河老师说道“我是幸运儿,王小波对我发生了激情之爱”,同时,她也风趣地谈道,对于王小波,其实有种“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感觉,因为小波已经很好了,若对方和小波是同类人,那自己一定不会再爱上,所以,如今的伴侣“大侠”,就是个与小波截然不同的人,王小波是瓶醋,大侠就是瓶酱油,总之自己不会去爱上半瓶醋。

  对同性恋,关注还远远不够

  不可否认,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实现同性恋婚姻合法化,在现今社会,对同性恋的关注和开放程度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传媒都在讨论,人们也在更多地去了解同性恋、接纳同性恋,但作为社会学家,李银河表示“关注还远远不够,还应该多谈”。是的,当我们多用谈论来代替回避,多用接纳来代替排斥,或许未来的某一天,这将不再是一个社会问题。

两性之外,遇见另一面李银河

  这是一场座无虚席的演讲,无数年轻人带着对李银河的好奇与崇敬前来,当真正面对她时,甚至不敢相信她已是一位63岁的老人,而她的先锋思想,她的大无畏精神,以及她对社会学的执着与奉献,还将继续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

  萧伯纳曾经说过:“除思想以外,没有什么优美和有意思的东西留下来,因为思想就是生命。”尤其在当今这个“欲望”社会,人人都倾心物质、急于得到,思想的交流便更为弥足珍贵。思想湃作为面对澎湃新闻读者的公益讲座,每月将邀请1-2位先锋人物与大家进行面对面的思想碰撞,在李银河老师之后,思想湃还将邀请更多先锋人物走上演讲台:

  11月1日汪潮涌深圳中影国际影城

  11月6日Sky李晓峰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11月17日马頔浅水湾文化艺术中心

  12月12日新青年文化专场(暂定)广州

  12月26日民谣专场(暂定)。

  更多内容详见澎湃新闻APP,思想湃期待你的参与。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李银河 激情之爱 诗意生存 王小波 两性
众怒 入侵
美联储暗示12月加息提上日程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