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3年,40万公里,一罐中国好茶的完美之旅

2015-10-29 13:02: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年, 只为一罐完美好茶

  3年,呱呱落地的婴儿,可以背起书包走进幼儿园。3年,百层摩天大厦,可以从蓝图到高楼,平地而起。而对小罐茶来说,3年零4个月,这是我们从零开始,打造一罐完美好茶所花费的时间。

3年,40万公里,一罐中国好茶的完美之旅

  40万公里, 为好茶寻一个“标准”

  “做中国好茶,做好中国茶”这是小罐茶给自己立下的使命。但,什么是好茶?带着疑问,2012年6月,我们出发了。

3年,40万公里,一罐中国好茶的完美之旅

  ▲ 小罐茶其中一位产品经理的部分飞行航线图

  访遍无数的茶企、茶农、茶专家、茶玩家后,我们发现,中国缺的不是好茶,缺的是好茶的标准:无论那种茶,如何让消费者用更简单的方式,买到真正物有所值的好茶。所以,我们决定:一定要找到8大名茶中,能真正代表中国茶制作技艺标杆水平的那些人,让这些代表中国茶制作技艺标杆水平的人联合起来,共同给中国好茶立一个标准。简单的说,就是请8大名茶的8位大师,用他们最高超的制作技艺做8款茶,给整个茶行业立个好茶标准,树个标杆。

  之后,我们上山下乡,一次次登门拜访,一次次虚心求教,从被误解,到被理解;从被拒绝,到惺惺相惜,前后历经3年多时间,行程40余万公里,终于打动了8大名茶的8位泰斗级制茶大师。“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茶未来的希望。你们是一帮茶行业的外来者,你们有勇气,也有能力去给这个行业带来改变,我愿尽我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你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王顺明大师,用这番话来鼓励我们。

  8位 泰斗级制茶大师,史无前例的一次合作

3年,40万公里,一罐中国好茶的完美之旅

  这8大名茶的8位制茶大师,无论哪一位,都是这个行业宗师级的人物。他们中,有的是开山立派的一代宗师,有的是世代相传的制茶大家,有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他们代表了当今中国茶制作技艺的巅峰。每位大师,负责为小罐茶打造一款能代表个人技艺巅峰水准的产品,8位大师,8大名茶。这样一来,消费者无论喜欢什么口味的茶,都能用最简单的方式,轻松买到。

  让8大名茶的8位泰斗级制茶大师联合起来,共同打造一个品牌,为中国好茶立标准,这在中国茶行业上千年的历史中,是从未发生过的事情,小罐茶用3年时间,做到了。

  但这并不代表我们有多么的强大,而是这些大师们都清楚的看到,改变和创新,才是中国茶行业的唯一出路,只有消费者获益了,行业才能获益。

3年,40万公里,一罐中国好茶的完美之旅

  500万, 设计一个完美的“小罐”

  在我们的认识中,好原料和好工艺做出来的好茶,还仅仅只是原料。真正的好茶,还需要一个完美的用户体验。但目前市面上的茶,即便再好再贵,要么抓一把,要么撬一块,使用体验都相当糟糕。

  所以,我们决定彻底颠覆现有的茶叶包装形式,从而重新设计茶叶的消费体验。

3年,40万公里,一罐中国好茶的完美之旅

  一罐一泡,一个完美的“茶叶罐”

  好的包装,它背后的设计理念是用户体验:如何让产品的使用更加方便和讲究。所以我们来到了在设计上以注重细节和用户体验著称的日本,找到了设计大师神原秀夫,给他提了三个要求: 8种不同形态的茶,要能用同一个包装,确保体验的一致性;要通过包装,来改变目前茶叶糟糕的用户体验;要漂亮,要有品位,还要环保。

  没想到,这三个小小的要求,却让神原秀夫这位设计大师“头疼”了足足两年。首先,8种茶叶的形态各异,有球状的,有条状的,还有饼状的,体积、重量的差异极大,8种茶用一个包装,简直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次,既要考虑各种茶叶不同的保鲜需求,又要确保使用时用户体验的统一,这看起来,又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历了两年时间,13稿设计方案后,神原秀夫在中国传统茶叶罐上终于找到了灵感,设计出了这个一罐一泡的铝制小罐,完美的实现了我们的三个要求:在保证罐子外观、直径一致的情况下,通过高度调节,完美解决8种茶的封装问题;一罐一泡,手与茶不接触,更卫生,更方便;食品级铝材,轻盈坚固,媲美iphone外壳的极致触感,

3年,40万公里,一罐中国好茶的完美之旅

  不仅漂亮,更有品位。

  同时,小罐茶还开创性的发明了一条真空充氮的罐装生产线,瞬间同时完成真空、充氮和密封,彻底隔绝了来自空气、阳光、水分、外力和手触对茶叶的侵害,确保好茶不氧化、不吸味、不受潮、不破碎,让好茶更长久的保持新鲜。

3年,40万公里,一罐中国好茶的完美之旅

  这个罐子,是对中国茶传统包装形态的一次彻底颠覆。这个罐子,让中国茶行业真正开始有了用户体验。

  “唯一” 标准重新“发明”茶叶的消费体验

  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买茶喝茶送茶,目前有三个最突出的问题:产品没有标准,买的时候,分不出好坏,经常会被忽悠;喝的时候,太麻烦,不讲究,即便再好再贵的茶,消费体验都不好;送的时候,送不出价值,如果不特意叮嘱,根本不知道茶的价值。

3年,40万公里,一罐中国好茶的完美之旅

  小罐茶,通过全方位的设计创新,真正意义上实现了8大名茶的标准化。用8位大师,实现了产品的标准化;用创新的小罐包装,实现了更好的冲泡体验;用唯一的价格,实现了产品价值的标准化。可以说,3年时间,小罐茶化繁为简,不仅让好茶有了标准,更重新设计出了更美好的茶叶消费体验。

  唯一产品、唯一等级,买的更放心

  标准的价值,在于创造信任。小罐茶的8大名茶,坚持唯一等级,每一罐都是大师代表作,买小罐茶,无论行家还是新手,都能闭着眼睛放心买。

  一罐就是一泡茶,喝的更讲究

  小罐茶一罐一泡,手与茶零接触,不仅冲泡更简单,也更卫生。一罐一泡,自己喝这叫讲究,招待朋友就是面子。

  8大名茶唯一价格,送的更体面

  小罐茶每一罐都是大师制作,8大名茶,只有一个等级,一个价格,无论是馈赠亲友还是商务往来,送小罐茶,巧传情谊,无需言表。

  做中国好茶,做好中国茶

  十万茶企,抵不过一家立顿,不是对手太强,而是自己太弱。中国茶行业要自强,首先要创新。

3年,40万公里,一罐中国好茶的完美之旅

  小罐茶以“做中国好茶、做好中国茶”为使命,联合8位泰斗级制茶大师,用标准和透明,打破传统茶行业的发展瓶颈;用极致产品和完美体验,复兴和繁荣中国茶叶消费市场,这或许就是小罐茶作为一个新生品牌,对茶行业最好的礼物。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标准 茶行业 名茶 中国茶叶 用户体验
众怒 入侵
美联储暗示12月加息提上日程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