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沪臣地方金融:P2P或冬天迎监管 望带来春天

2015-10-29 12:48: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沪臣地方金融:P2P或冬天迎监管 望带来春天

“从7月份的《监管意见》出台开始,整个P2P行业都处于不安中,该收敛的收敛,该跑路的跑路,当然了,这是对那些不合规的平台而言,正规的网贷平台照样在正常的运转,没了那些浑水摸鱼的投机者,对整个P2P行业来说反而是好事。”地方金融CEO邸兵表示。

  最近,网贷平台的直系领导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发布信息,P2P监管细则现在还在完善、修改的阶段,可能年底会公开征求意见具体包括借贷登记、资金存管、产品、平台信息披露等内容,同时会明确P2P定位、业务边界等内容。

  据内部知情人士称,现在的监管细则已经定到第四稿了,具体的内容可能会涉及到平台定位、业务范围、资金存管等等方面,在这其中,资金存管是重点中的重点,就好比那冰淇淋界的哈根达斯、咖啡界的星巴克,是所有人都关注的焦点。

沪臣地方金融:P2P或冬天迎监管 望带来春天

  等着国家的细则正式出台再去寻求资金存管、托管,显然是非常不明智的行为,在监管意见出来的时候,各大平台就已经开始找银行洽谈相关事宜了,而银行也已经开始着手准备相应布局了。到目前为止,已经有6家银行推出了这样的业务,有两种模式,一种是银行资金账户体系支付、一种是银行资金账户体系 第三方支付。

  资金存管是重点

  据知情人透露,监管层的监管重点,将主要集中在平台定位、业务范围、资金存管、注册资金门槛等四大方面。其中,业务范围可能会包括平台是否可以开展大额借款、债权转让两大内容;注册资金门槛则设定为5000万元。

  而四者中最重要的就是各方都强调的资金存管。上述人士表示,第三方支付平台不会退出P2P,仍然可能参与P2P行业,但是仅仅只是提供一个交易工具和通道,也将不会跟资金资金有任何的关系,以避免第三方支付形成资金池。未来平台的资金监管职能只能通过银行来进行。

  但是银行涉及到资金存管,也是一个全新的业务模式,大方向虽然有了,具体怎么走,还需要和P2P行业进行磨合。

  探索两种存管模式

  不过监管细则还没出来,银行现在的布局都是在河里摸着石头过路,银行都是按照各自的标准在进行的,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

沪臣地方金融:P2P或冬天迎监管 望带来春天

  监管总的来说分两种模式,一种是强监管,对资金、项目全程跟踪;弱监管是只负责资金存管,但是其他的方面银行是不参与的。

  在已经开通银行存管的六家银行中,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均属于第一类,属于托管模式,而建行、中信银行则属于第二类。民生银行与e路同心合作的时候就规定了,用户在平台注册后,要跳转接入民生银行页面,才能完成充值、投资、资金划转等流程。如果通过其跨行转账系统完成资金流动,也要进行类似操作。

  银行第三方支付的模式也是目前比较主流的一种做法,中信银行推出的就是这样模式,由易宝支付提供支付通道服务,懒猫金服负责系统对接、平台接入,中信银行按监管要求进行资金存管。建行与信而富的合作,则是前者在建行开立交易资金专用账户,委托建行对账户内的资金进行存管。

  行业洗牌即将到来

  “无疑,随着监管细则出台的临近,P2P行业的大洗牌是在所难免的。银行对于选择的合作平台,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地方金融CEO邸兵表示,如果按照目前国内的行业水平来看,有些平台可能因为达不到要求,将无法实现银行资金托管、存管,导致业务无法继续开展,从而出现大量平台倒闭。如果第三方支付也被排除在在外,冲击则会更大。

  “毕竟第三方支付也只是第三方,国家这样做,是将安全性放在了第一位,为这个行业建立初步的秩序。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但愿细则的出台,能够为P2P行业带来一个全新的春天。”邸兵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P2P 存管 资金池 监管层 第三方支付
众怒 入侵
美联储暗示12月加息提上日程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