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热点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 河北需要怎样解放思想

燕赵都市报袁伟华 2015-10-29 12:18: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热点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 河北需要怎样解放思想

燕赵都市报 记者 袁伟华/文 赵杰/图

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战略,京张携手举办冬奥会,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前河北面临非常重要的机遇,把这些历史机遇真正抓住、真正用好,最关键最紧要的是解决好思想观念问题。为此,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

在协同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河北发出了再一次解放思想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燕赵都市网承办的《热点聚焦》系列在线访谈栏目总第 20期(2015年第9期),重点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璐研究员,将为您解读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之下,河北需要怎样解放思想。

河北为何又掀起一轮思想大解放

热点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 河北需要怎样解放思想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璐

记者:最近我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提出了“八破八立”的明确要求。我们为什么在此时又掀起解放思想的讨论?

陈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进步的原动力。从历史时期上看,我们河北解放思想也经历了不少,但这一次的解放思想,省委提出“八破八立”,针对性强,站位比较高,而且恰逢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大背景。所以说,这次解放思想不仅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也对河北今后长远的发展有深远影响。

记者:作为专门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的专家,您认为解放思想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何重要的意义?

陈璐: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后,习总书记多次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的指示,而且在京津冀三地调研的时候也一再强调要协同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河北来说是有很大红利的,目前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规划纲要国家已经出台了,也可以说是顶层设计基本成型。现在京津冀三地就是按照这个顶层设计开始新的征程。

但是我们要看到在推进国家战略过程中,全省上下包括一些党员和干部,还存在着很多认识上的误区,对于如何抢抓机遇,走上一条协同发展的良性轨道,还有一些认识上的偏差和观念上的误区。所以,省委提出解放思想这个要求,就是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能够准确地分析和把握顶层设计,澄清一些模糊认识,在协同发展上、在重大问题上要统一思想,能够达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这个意义上讲,解放思想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动力源泉。

记者: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践上看,您认为当前解放思想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在哪里?

陈璐:我觉得,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思想解放,根本上应该还是用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来统一思想。我想这是解放思想的核心所在。

具体来说,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省委书记赵克志提了五个方面:首要任务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必须服从和支持这个大局;根本目的是实现京津冀均衡发展,必须加快补齐河北短板;基本要求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必须在转型升级上迈出重要步伐;重要途径是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必须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重要保障是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必须建设好生态环境支撑区。这五个方面我们应该形成共识,而且在实践中要“八破八立”,才能跟得上形势,实现协同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协同发展 解放思想 京津冀 都市网
众怒 入侵
美联储暗示12月加息提上日程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