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解放思想协同发展关键是打破地方保护主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7日至9日,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赵克志强调,当前,河北发展进入了一个激情燃烧、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新时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而团结奋斗。

当下全省各地、各战线正在开展“解放思想 抢抓机遇 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河北省如何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奋发作为,融入京津冀协调发展的格局之中,笔者以为,最关键的是要凝聚共识,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实现经济发展的良性承接转移。

众所周知,在长期的经济发展格局中,各地为了发展本地经济,在招商引资等方面,竞争非常激烈。我们河北省在与其他兄弟省份、与北京市、天津市竞争之外,省内各市之间、各县之间,也相互竞争,甚至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恶性竞争格局,有地方为了达到成功招商引资的目的,不惜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乱给各种好处、优惠政策和承诺等,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北京的不少项目将会分流到河北省、天津市,特别是分流到临近北京、天津的周边市。在这样的大格局之下,在承接转移北京的一些项目上,全省上下必须通过解放思想,打破地方保护主义,不能一哄而上,盲目竞争,恶性竞争,必须要有大局意识,良性竞争,不能在项目的承接上过度计较。

其次,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关键环节的京津冀大交通将会打通,京津冀三地将会四通八达。高铁、高速项目都将纷纷上马。因为高铁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大通道,高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血管”。但从本地区经济发展和居民个人便利的角度出发,每一个市、县乃至每一个人,都希望高铁、高速的路线规划能够经过本地区,能让本地市民乘车外出更方便一些,这属于合理诉求,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大交通的规划,考虑到的是经济发展,考虑到的是成本和效益,不可能满足每一个人的愿望,不可能必经每一个市、县。在这样的情况下,全省上下应该通过解放思想,强化大局观念,不能简单地图高铁站就在家门口,要保障京津冀大交通的快速打通,在高铁站的设置上,不妨让出“三尺”,让路线规划更科学、更有效益,更能早日通车。在这一点上,不能像外省一些地方为了一个高铁站,争得头破血流,既浪费财力,又没法真正实现高铁路的近距离,两败俱伤,得不偿失。

总而言之,要通过解放思想,打破地方保护主义,树立牺牲小我服务大局的意识和精神。(何勇)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解放思想 协同发展 京津冀 三尺 血管
众怒 入侵
美联储暗示12月加息提上日程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