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老人跟团游故宫迷路 6天5夜一路走到天津

来源:钱江晚报
2015-10-25 13:43:41

7旬老人跟团游故宫迷路 6天5夜一路走到天津

  余老伯说,旅行社帽子上的电话字太小,自己又不识字,所以无法联系到家人

  瑞安73岁余老伯参与北京6日游,结果遭遇“人在囧途”。在北京故宫跟丢了旅行团后,余老伯打算徒步走回家去,花了6天5夜,他到达天津。幸运的是,余老伯的亲属找到了余老伯。

  “我再不敢出去旅行了!”余老伯心有余悸。这段“京囧”究竟是怎么发生的?昨天,他向本报讲述了事情经过。

  在故宫迷了路

  老人打算走回家

  昨天上午,记者看到余老伯时,他的脚部发肿、有水泡。

  余老伯说,他参加的是瑞安一家旅行社北京六日游,10月12日出发。根据行程安排,13日是在北京故宫游玩,17日结束旅程返回瑞安。

  13日在故宫,一名同行的老人要上厕所,请余老伯帮忙看管一下行李。后来同伴出来接过行李,两人走着走着,不知怎么的,余老伯突然发现同伴不见了,旅行团也跟丢了。

  “故宫里面到处都是人,我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人,很心慌。”余老伯说,他在故宫里面到处走,可就是没有看到旅行社的人。余老伯不会说普通话,他看到几名穿着制服的人,用瑞安方言上去询问,但对方根本听不懂他的意思。

  余老伯身上没有子女以及导游等人联系方式,也没有手机。无奈之下,他做出一个大胆决定:走路回瑞安。

  旅行团和家属都慌了

  报警的报警找人的找人

  而另一边,整个旅行团以及余老伯的亲属,都乱成一团。

  余老伯报名参加的是瑞安康泰国旅组织的北京六日游,报名参加旅游的共28人,团员大部分都是七八十岁老人。瑞安康泰国旅有关负责人说,老人走丢后,导游以及团员马上展开寻找,并向当地警方报了警。由于余老伯报名时没有留下联系方式,他们一时无法联系上老人家属。

  14日下午,亲属们辗转得知余老伯走丢的消息后,其中3人乘坐15日的飞机赶往北京。“一天从早到晚,找了十几个小时,走得脚上都是水泡。”余老伯的小儿子余先生说,他们还发动了北京的亲朋好友一起寻找,在报纸上刊登寻人启事。

  余先生他们通过北京警方找到一段视频,发现余老伯在13日下午1时44分,从故宫里面快步出来。17日上午,一名北京市民称曾看到余老伯在一家公园里逗留过。为了尽快找到余老伯,17日上午,又有5名亲属赶到北京,扩大搜寻范围。

  老人靠太阳辨别方向

  有时累了就躺在树下睡觉

  18日下午,余老伯在天津被找到了!“我们是接到瑞安警方的电话,称老人在天津。”余先生说,听到余老伯在天津,他们刚开始有些不相信,“从北京故宫到天津,按高速来算,车程有70公里;如果徒步走路,两地路程要超过100公里。”

  余先生又与天津警方通过电话后,听到余老伯的声音,他们这才放了心。

  这么远的路程,余老伯一个人是怎么走过来的?余老伯说,他不识路,白天就抬头看太阳的方向来辨别方向,一直往南方走,“走累了,就随便找个地方歇脚,有时躺在树下睡觉。饿了,就去小店买些东西吃。”余老伯的身上带了2000多元现金,这几天只花了几百元。

  18日上午,余老伯来到一岗亭门口,被值班人员带到派出所。余老伯没有携带任何身份证明,但口袋里有一包印有瑞安塘下某医院的纸巾,警方以此找到余老伯的户籍所在地。

  几经波折,亲人相见

  老人顿时泪流满面

  余先生放下电话,马上开车和亲属们抵达天津当地派出所。看到亲人们的脸,憔悴的余老伯顿时泪流满面。

  “走了6天5夜,父亲太疲倦了。我们特意在北京休息了两天,20日动身返回瑞安。”余先生说,余老伯失踪后,他们向瑞安警方报过警,有了余老伯的失踪相关信息。天津警方联系了瑞安警方,加上余老伯会简单写自己姓名,最终促成老人被找到。

  经了解,余老伯6日北京游的报价是2500元,之前支付了500元定金。对于余老伯走丢一事,余老伯亲属与旅行社多次协商赔偿事宜,目前还未达成一致意见。

  “故宫经常发生游客走丢,但像这样严重的情况,我们还是第一次碰到。”瑞安康泰国旅有关负责人说,游客在走丢情况下,采取原地不动、打电话、回集合点等方式,应该能让导游更容易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