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深油所以深圳市政府提出的深港合作和国际合作为指导思想,在深圳市“三化一平台”改革发展工作部署的指导下,深油所以实现打造“国家级、国际化、期现结合的创新型要素交易平台”为发展战略目标,以广大石油化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开展了多项工作措施:

一是继续壮大注册会员企业产业集群,与深油所发起和引进的配套融资租赁、石油基金、融资担保、物联网金融、会计、法务、报税等服务机构初步形成以深油所平台为核心的“线下实体、线上经营、规模庞大”的石油化工金融产业集群

二是计划举办“首届中国(深圳)国际石油化工交易峰会”,并为深圳石油化工离岸国际交易中心揭牌,开通离岸国际交易板块,打造国内首个石油化工离岸国际交易平台,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实现资源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内的优化配置,充分发挥境外能源市场促进我国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化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如何依托广东省自贸区和前海合作区创新的开展石油化工产品的离岸国际交易、贸易、交收、结算、国际业务融资等,并将探索石油化工交易市场与国际金融的有机融合,通过引入国际金融资源促进我国石油化工产业的发展,争夺亚太地区部分石油化工定价权和话语权。

三是做好中海油的挂牌和持续推广工作。2015年6月17日中海油成品油产品顺利在深油所挂牌上线,深油所将继续做好其成品油产品的线上推广工作,扩大其产品的线上交易量。

四是根据深油所未来发展需要,力争成为华南地区首个获得大宗商品期货经营权的要素交易平台,为深油所打造国家级、国际化、期现结合的创新型综合要素交易平台奠定基础,积极争夺亚太地区石油化工产品定价话语权。

五是制定了以“前海国际石油资本联合体”为主线的“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建设参与计划,结合即将开通的离岸国际交易,寻求同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中亚产油国等“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石油公司合作,探索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业务发展模式,并已与中亚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能源机构开展深度合作,筹备设立中俄能源俱乐部等国际石油合作机构。

六是与石化央企、三大运营商联手推出成品油加油和交易业务,打造和推进深油所互联网金融业务。深油所已组建“深圳石油化工互联网金融有限公司”作为深油所成品油终端市场的运营服务平台,整合我国的成品油终端(加油站)销售体系的采购、支付、交收、结算、理财等环节,采用移动互联网支付手段,搭建我国成品油终端市场移动互联网交易服务平台。

七是组建中国民营石油资本联盟。我们计划以深油所席位会员企业、主营交易商等为核心,集聚深油所的会员企业以及外部有实力的企业,吸收国内优质石油化工企业及国际大型国家级能源企业和国际大型跨国石油公司、大型银行、投资银行等,组建“中国民营石油资本产业联盟”,让广大会员企业能在联盟中互联互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共赢发展。

八是力争启动投资建设“深圳前海国际石油化工交易金融中心”项目,打造“深圳前海国际石油化工交易金融产业集群”,为实现深油所国家级、国际化创新型要素交易平台目标奠定坚实物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