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个全覆盖”助力村民奔小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你有你的特色,我有我的亮点。时下,“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建设在全区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作为全区仅有的3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全力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村民不仅住上砖瓦房,走上水泥路,喝上干净水,更重要的是在开发区各级领导和干部的帮助引领下,提高了自身发展的能力,在奔小康的路上越走步伐越坚实。

企业助力: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担着沙尔沁镇的“十个全覆盖”工程,2014年,开发区以建设沙尔沁工业新区,打造首府工业集聚集约发展的主平台为牵引,把农村和农业作为“二次创业”的重点,按照现代化农村与工业化园区建设并行的建设思路,全面规划和实施了“十个全覆盖”工程。今年,开发区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此项工作的实施主体,从资金、人力、物力上加以保障,使“十个全覆盖”工程顺利推进。

内蒙古日月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沙尔沁工业区的一个企业,2014年,以1000//年的价格,将大西平村近500亩土地进行流转自用,受益村民120余户,农民由过去单纯种植玉米的低收入,转变为一边收租金一边打工赚钱的“双收入”人群,用村民刘二喜的话说:“我们得加快步伐奔小康”。

就在前两天,南此老村村主任还在考虑与周边企业联系,寻找产业结构调整对接的方向。

新农村建设:让农民主体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沙尔沁镇小什拉乌素村是新农村建设示范村,104日上午,笔者赶到小什拉乌素村时,热火朝天的景象绝不会让你相信这是在农村,小什拉乌素村党支部书记洪艳萍幽默地说:“这几天,我们村的堵车程度绝不次于大城市……”这里的“十个全覆盖”工程已经接近了尾声。

目前,已经建好的垂钓池再有几天就注水了,旁边4亩多的农家院正在建设中,20亩的采摘园也正在规划……这都是继“十个全覆盖”工程之后的再一次延伸,不久的将来,这里还要将村文化中心建成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购物、医疗不出村在这已经不值得一提了,我们现在是打工不出村”,村民赵军利用干活休息的几分钟骄傲地对笔者讲述着。原来小什拉乌素村的工程基本都是自己村的村民们在做。“全村只要有劳动能力的村民现在都在干活呢,足有100多人,每天能挣150元左右,比外面的工资高不说,还能保证‘自己家’的营生。我们干不过来了,就从外面雇人干,但我们得看着他们呢!”说到此,赵军指着热火朝天的场面,脸上呈现出抑制不住的满足感。村容整洁、设施配套,但又不失自然生态的乡土气息是这个村最大的特点,走到村民家中,户户干净整洁,这也成了这个村的乡风。洪艳萍介绍说,该村的人口少,但土地多,村民们现在都在想方设法把土地利用好,“十个全覆盖”改变的不仅是农村的落后面貌,更改变了农民的传统思维,发挥了农民的主体作用。

干部群众:干部得锻炼干群关系更密切

在色令板村见到了该村挂职的第一书记曲友谦,小曲一直在如意管委会工作,去年9月到色令板挂职。他说,过去每天上班先倒一杯茶,而来色令板的一年,从未喝过一口热水,现在肠胃竟然也适应了。小曲说,如果要说自己今天的工作开展得比较顺利,还得感谢“十个全覆盖”工程,因为“十个全覆盖”工程让村民切身体会到了实惠,用事实说话,村民才能相信,有了这样的基础,让自己与村民接触有了话题,从而拉近了和村民的距离。说起一年来的收获,小曲说,“通过一年的磨炼,现在遇到每件事,都先站在村民的角度上考虑,遇事先冷静考虑,让自己也有了耐心。”说话间,村民李桂香一瘸一拐地走了过来。李桂香说:“这几天玉米该收了,但自己因身体原因干不了,正在发愁时,村干部找人过来帮忙把玉米收完,这在过去想也不敢想,甚至有事都不敢找村干部,而现在,村干部主动找你给你解决问题……”“十个全覆盖”让村民和干部之间的关系更密切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是过程,建成是结果,“十个全覆盖”工程正在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和“8337”发展思路,在经济新常态下引领广大农民早日达到小康。

●本报通讯员李爽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探秘习大大即将到访的英国经济“心脏”:伦敦金融城 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经贸合作成果纵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