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石油化工交易所综合创新发展国内领先

2015-10-21 15:54: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自2013年1月9日开市交易以来,在近三年的发展中,深油所“夯实基础、精于服务、勇于探索、积极创新”,依托广东省自贸区和深圳前海特区的特殊优惠政策和区位优势,在国家“一带一路”和深圳“三化一平台”发展战略的指导下,深油所在产业集聚、创新金融、互联网+、国际交易、服务实体产业发展等创新探索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发展成果。

石油化工交易金融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并快速发展。

深油所创新的采用了注册会员的模式(注册在前海的深油所会员企业),截止目前集聚了近700家注册会员企业,在深油所平台开展石油化工产品现货交易、贸易和结算,累计实现现货交易额超过8500亿元,并配套设立和引入了相应的金融、法务、会计等服务机构,在深圳前海打造了一个“基于电商平台的石油化工产业园”,逐步形成以深油所为核心的石油化工交易金融新业态产业集群,截止目前平台各方累计实现税收近3亿元。

创新金融服务获得企业欢迎。

经过近三年的创新摸索,以深圳金融改革创新为指导,深油所积极发展要素交易平台的创新金融业务,实现创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有机结合:

一是与多家银行形成了服务深油所注册会员和会员企业的融资服务模式,包括传统贸易融资、仓单质押融资、在线融资等,有效解决了传统融资审批时间长、审批复杂、门槛高等难题,截止目前已累计为会员企业落地融资超过60亿元,并依托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政策,帮助企业备案跨境贷款超过50亿元。

二是非银行融资服务体系。为深油所会员企业开展贸易和经营引入和发起组建了国际石油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融资担保等融资服务机构,设计适合石油化工产业需要的创新融资模式,多方式、多渠道、多模式的为会员企业提供创新融资服务。

三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航天智慧产业集团组建“深圳石油化工物联网金融有限公司”,计划整合我国石油化工企业、炼厂、仓储、加油站等各方,为石油化工的生产、存储、运输、销售等提供与商品流配套的金融服务,搭建石化产业供应链的物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四是组建中国民营石油资本联盟。深油所计划以深油所席位会员企业、主营交易商等为核心,吸收国内优质石油化工企业及国际大型国家级能源企业和国际大型跨国石油公司、大型银行、投资银行等,组建“中国民营石油资本产业联盟”,让广大会员企业能在联盟中互联互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资金融通、共赢发展。

石油化工领域的“互联网+”正创新开展。

深油所以服务石油化工实体经济产业发展为宗旨,以国家产业发展战略为导向,积极创新和研究如何将互联网与石油化工实体经济产业进行有机融合,正创新的打造石油化工产品的在线交易平台,提供石油化工产品的在线交易、交收、结算、融资等服务。深油所还以服务人民大众日常生活为目标,已组建“深圳石油化工交易互联网金融有限公司”,主打产品“加油宝”,将与三大运营商、上市公司和石化央企等合作,搭建成品油销售互联网平台,并和深油所的交易业务体系进行对接,实现成品油交易、交收、移动支付、结算、理财等功能,致力于打造我国第一个也是最大的成品油互联网交易平台。

离岸国际交易获准设立。

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我国企业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走向国际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前海作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要战略支点,特殊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为企业国际化发展打开了一条“高速公路”,为此,深油所早在2013年就积极筹备设立我国石油化工领域首个“离岸国际交易平台”,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实现资源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内的优化配置,探索发挥境外能源市场促进我国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化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如何依托广东省自贸区和前海合作区创新的开展石油化工产品的离岸国际交易、贸易、交收、结算、国际业务融资等,并计划将石油化工交易市场与国际金融有机融合,通过引入国际金融资源促进我国石油化工产业的发展。目前深油所离岸国际交易已获得深圳市人民政府同意筹备的批复,深油所正抓紧筹备的相关工作。

深油所离岸国际已确定并正在寻求与新加坡、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俄罗斯等“一带一路”国家的全面合作,目前已与新加坡普氏资讯、韩国SK、香港万事达、俄罗国家石油公司和斯卢克石油公司、瑞士信贷、光汇石油等国际知名企业达成关于深油所离岸国际交易方面的初步合作意向,为更好的开展国际交易业务和参与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深油所拟和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等筹备成立“中俄能源俱乐部”。深油所离岸国际交易业务因与国家“一带一路”的紧密结合,在去年作为“一带一路”参与项目由深圳市有关部门上报国家,深油所离岸国际交易业务将在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下获得巨大的发展,对我国石油化工产业参与国际交易、融入国际能源市场、获取国际能源等具有重大意义。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随着深油所注册会员企业创新模式的不断发展以及创新业务模式的不断成熟,深油所服务实体经济的交易、交收、结算、融资、工商等服务内容的不断完善,以及通过会议、沙龙、联盟、联合体等形式,实现了会员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商机集聚、资本融通等,深油所创新的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截止目前已吸收近700家注册会员企业,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超过1000家注册会员企业聚集在深油所平台,有望为深圳和前海带来超过5亿元的税收增量。

未来两年将实现跨越式创新发展。

随着广东省自贸区的挂牌和深圳市“三化一平台”战略不断的深入实施,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实施的历史机遇下,到2017年深油所将争取吸收注册会员3000家以上,会员企业总数达到5000家以上,“深圳前海国际石油化工交易金融产业集群”将达到产业级的规模,形成基于深油所的“线下实体,线上经营,规模庞大”石油化工“互联网+”产业新业态,国内、国际年交易额达到3万亿元,为会员企业落地融资额过百亿元,深油所创新的在线交易、国际交易、加油宝、多渠道的融资服务平台、互联网金融、物联网金融等将发展成熟,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型综合要素交易服务平台以及我国要素交易平台与金融融合多元化创新发展的标杆。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d
众怒 入侵
探秘习大大即将到访的英国经济“心脏”:伦敦金融城 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经贸合作成果纵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