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美院:一卷划时代的天书

2015-10-16 07:16: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世界上一切皆可被量化,除了“精神”。

但是,“精神”具有了物质之身,即各种形式载体,就可以被识别。物质载体一旦进入市场,遂为“商品”。举凡商品须被纳入商业价值体系,接受商业市场的经济评估,也就是量化为金钱,随之产生价格。所以,人们努力维护一种商业公正来体现“平等原则”,无论伟人手迹,还是草民手艺,一切东西都将在商业原则之下,呈现自身的商业价值。关键词:体现为商业价值,而非精神价值。

世界上有各种商业评估机构,竭尽所能提供权威而公正的商业咨询,同时为各个行业制定的评估标准。评估标准的公平合理,依据于交易市场自身形成的量化体系,作为标准价格的合理保证。旧家具、艺术品、建筑物,无一不归属于各自的商品价值与价格数字。尼玛太残酷了。也就说:一把椅子、一盏台灯、一个瓷盘,绝对不接受任何“学术忽悠”,唯一受到商业标准的量化评估,即使神神叨叨把精神性与学术性说破了天,金钱数字依然冷静地看着属于自己管辖的评判之物。

中国美院:一卷划时代的天书

世界上确实有很多东西皆精神无价,无价精神,不可能金钱所买卖。艺术是精神创造,精神诉诸于物质载体,即为艺术品。前后分别两个概念,故而艺术无价,艺术品则有价。我联想了国立艺专创建者的精神形象。

我曾经亲眼目睹了吴大羽先生于上海淮海中路亭子间里一贫如洗、四壁空空的生活状态,也就亲身感受其精神气息,亲眼看到其精神形象,于艰苦逆境中不改其色的铮铮傲骨。作为国立艺专的文化后人,于我这一代,我是唯一觐见过创办国立艺专祖师爷的人。

所以,我有权力、有义务把祖师爷的伟大精神,转述给同辈,传达给后人。如吴大羽先生所言:“我们的国防线不在我们的海防,不在我们的山冈,而在我们的血肉之躯。”如此傲然风骨所饱含的文化精神,又岂能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所理解呢,井蛙不可以语海,夏虫不可以语冰,道之异也,一丝一毫可能性都没有。所以,我特别强调:国立艺专精神决然不是西湖边上看几眼夕阳、法国梧桐树下走几步浪漫。倘若国立艺专精神仅此而已,委实是篡改,有几分“矫托天命,伪作符书”嫌疑。真正国立艺专精神是艰难逆境中顽强不屈,林风眠院长于逆境中把自己作品放在浴缸里泡,然后用脚踩,等到沤烂后,一勺一勺舀到抽水马桶里冲掉。这样的痛苦,源于自由之想,不甘为奴。吴大羽先生数十年身处寂寞与清贫,他的油画色彩居然能焕发出那般鲜艳璀璨。让思绪沉浸于林风眠、吴大羽之灵魂境域,我会潸然泪下,一种悲哀,一份感动,国立艺专精神属于每一位还会为之悲哀、还能被感动的人。

其实,每一个时代皆有一代之麻烦,每一代的人皆有一代之自由,名词不同而已,内容未必有别,因为一切时代处于每一个人的“当下”,把握当下即是让心灵得到自由。天底下最大贪婪,就是祈求自由。天底下最大财富,就是心灵自由,如果始终低垂着头颅,老天会将自由之福轻易赏赐予人么。

真正的自由也会加诸于植物,然而植物往往容易遭到人之残害,于是自由如雾霾之模糊,人陷于茫然,而葵也如此,人何以堪。所以,我用葵来比喻文革时期人们以同样姿态,一切如一。低垂之姿态,乃是时代强加的羞辱。人之心,皆不愿让任何东西束缚,生怕着了相,佛家谓之着了“一切世相”,若为世相束缚,便是心头承载了不能承受的东西,何必呢。其实,历史上对于很多伟大命题的解析已经太多了,无妨再添上我的一句,占据不了理论空间,仅仅三个字:无所谓!

我依循杜甫诗句,表达了自己:“欲填沟壑唯疏放,自笑狂夫老更狂。”

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地点: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浙江美院教务处杨作友老师来京邀请张德山先生帮助建立新专业,那时段,我刚刚结束了京漂生涯,混入中国展望出版社任编辑、记者,常常厮混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那天我正巧好在场,杨老师和张先生聊了半天,也不搭边,我也不说正经话,杨老师恍然说到:“朱叶青,你怎么不帮助我呵。”我说:“哈哈,不知道有没有戏唱呵。”杨作友老师急了:“我知道那边现在是不行,我也知道那些人不行。但是,不是以后不行,我们这些人不行就不行了,但是将来,我们早晚要退下来的,将来还是你们的。”

我随口答了一句,现在想来,竟然是一句先见之明的至理名言,我是这样说的:“将来接了你们班,而‘我们’会变成‘你们’。”

将来,我们,会变成你们。

通常,说明事物的真正含义,很难,因为不能不顺沿某种思维套路走下去,世界上任何事物往往呈现一条脉络,即一个走向。如果能够将思路放宽,不再仅仅沿着唯一的方向行进,景象就可能自由地切换。举凡在真相与结果到来之前,我们可以依据想像来判断“树”与“林”之关系。我并非要以一棵树来讲述一片森林,而是以一棵棵树来讲述一个现状、一个事实,说白了,引申到具体事物,现实、生活、社会、细节等等,皆可深入细节去分析,于是就有了树与林。以及林子的形成,一棵棵树积累;棵棵树存在了,而为林,而有树。说明一个事物的真正含义,也就并非如表面上那样困难了。

我于本文附件图录,提供出本人十余年来全部工资单,以及公积金数额。工资数额经过银行盖章证明,可信无误。工资单大部分时间段上,显示了每月工资是一千余元,生活费用低于杭州市贫困户收入。而这十年,我写作了《寒江独钓》(中国文化精神谱系研究),四十万字,中国美院未曾提供过一分钱的学术资助。我的另外一本《中国精神》(中国审美精神谱系研究),四十万字,已经近于完稿。

我一家人十年来生活状态,无须论之,为了一家人生计,我不得不拿起画笔而“鬻画为生”,其结果:意外地体悟了吴昌硕、黄宾虹、齐白石、林风眠、吴大羽等人精神世界,深刻理解了中年作画以及“衰年变法”真实含义,也就明白了中国人何以用毛笔在宣纸上作画的真实意义。《寒江独钓》一书均有详细描述。

我知道中国美院很多同仁将低工资收入当做耻辱,绝对闭口不言,我则不然,不仅公然亮相,因为我是把低微的工资收入做为一枚真正的荣誉勋章,颁发给了自己,以此证明我穿越一个严酷的拜金主义时代之际,并未同流合污。时代来颁奖,我欣然领受,谢谢!同时代表我的家人感谢中国美院!

我不仅把“扒粪册”当做一枚勋章,而且,还将成为我的一件作品,希望征询一个艺术空间共同合作。每个月工资数额如同徐冰作品《天书》那样展出来,可以想象一个月、一个月、一天天、一天天,如果还有其他教师愿意晒出自己工资单,非常欢迎,那将成为大家的作品,每个数字所包含的血汗、屈辱、艰辛、顽强、以及最终的欣慰,都将比徐冰《天书》壮观,更加具有真实普遍性,更加具有时代气息,因为:一个时代里的事物,彼此息息相关。

中国美院:一卷划时代的天书

谨以本文献给正在召开的“中国美院包豪斯与创造力国际研讨会!”

 

中国美术学院副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f
众怒 入侵
盘点中国人最熟悉的前十大英国企业 同仁堂“互联网+”转型:中医药和跨境电商擦出火花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