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小牛在线9月份两次降息 P2P收益率下降是好事

2015-10-10 12:49: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在P2P网贷行业的交易量不断创新高的同时,收益率却遭遇滑铁卢。

根据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最新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9月月报》显示,截止2015年9月底,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到1151.92亿元,环比8月上升了18.19%,历史首次单月突破千亿成交量大关,从最近两个月成交量数据来看,网贷行业成交量均以超过18%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

然而,从收益率角度来看,9月网贷综合收益率为12.63%,环比8月下降了35个基点,再次刷新了近期的综合收益率新低。

如此,收益率持续下降的原因是什么?未来是否还会继续下降?收益率下降是危还是机?

 

小牛在线顺势而为降低收益率

在一般投资人眼里,P2P网贷一向是高收益的投资产品,但是在行业经历一番政策洗礼之后,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开始下跌。

P2P网贷平台排名靠前的小牛在线在9月7日以及9月17日两次降低投资理财产品安心牛的收益,安心牛24个月标的的收益率从原来的14.5-15%已经降至如今的13.5%-14%。

小牛在线COO余军表示,平台后期投资理财产品收益率还会继续降低到合理水平。并且也是响应国家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政策,促使社会融资成本的降低,同时更是为了争取更多更优质的安全资产,从而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收益而做出利率调整,从大环境来说,行业利率调整已是大势所趋,这也是整个行业安全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小牛在线也只是顺势而为。

有业内分析师认为,网贷平台收益率利率双降是一个极好现象,目前社会融资成本高的主要原因是,民间借贷平台等融资成本太高,从而拉高了整个社会融资成本,网贷平台收益率利率双降预示整个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正在下降。同时,网贷平台收益率利率双降是释放平台风险的表现,说明网贷平台风险开始释放和理性回归。

从2015年以来各月问题平台数量走势来看,9月问题平台数量下降到55家,问题平台发生率下降到今年来的低位,为2.22%。这对网贷行业发展是极为有利的,也是网贷行业健康发展的好征兆。

网贷综合收益率是否还会下跌?

根据盈灿咨询的研究报告来看,自2013年7月达到高点之后,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至今已经跌去了一半。而且从整体走势上还看不出企稳迹象。而影响综合收益率走势的一是无风险收益率,二是风险补偿率。

所谓的无风险收益率可以是定期存款的收益率,也可以是国债收益率或者国有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一般可以实现年化3%-5%的水平。在此之上,就是投资人需要的风险补偿了,也即是风险补偿率。

从无风险收益率来看,中国处在降息周期中,以一年以下的贷款基准利率来看,2013年以来,中国央行进行了4次降息动作,在最近一次8月26日降息之后,目前中国一年期贷款利率为4.6%。

而对于风险补偿部分,则要看整个网贷行业的稳定程度、政策、平台的增信方式等是否出现较大波动。

从政策层面来看,今年7月份《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一方面明确了网贷行业的合法地位和监管原则,利于行业的正规化、透明化,利于降低网贷的风险补偿,但由于进一步的细则并未出台,合规的边界还不清晰,但却留下了风险补偿上升的可能。

另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9月1日起实行,用年利率24%和36%这两个数字,重新划定了民间借贷利率的区间红线,这对于那些维持超高收益率的平台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因此,总体上来看,到年底无风险收益率维持稳定,但风险补偿还会缓慢下降,这会使得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还会缓慢下降,对比目前温州民间借贷利率、网贷平台中民营系综合收益率水平、借款人管理费水平等简单测算,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可能会缓慢降到12%附近。

小牛在线1个月的安心牛产品收益率已经下降至10%附近,6个月-12个月的安心牛产品收益率已经下降至12%附近。

当然,网贷综合收益率也不排除在年底止跌企稳的可能。一方面即将进入第四季度,在年底和春节阶段,资金一般会趋紧,利率市场也会有所反应。另一方面是为适应监管新原则,行业增信方式的变化所导致的风险补偿率上升。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d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