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张掖市甘州区:强化举措保证驻村帮扶工作队驻得下管得严干得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以来,张掖市甘州区紧紧围绕“双联行动”与精准扶贫融合联动导向,注重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组建统筹、力量整合和作用发挥, 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确保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实效。

抓认识、强责任,驻村帮扶工作实现常态化。整合双联干部、包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挂职村干部和“穗选计划”、“墩苗计划”人选,组建每队5—7人的12支驻村帮扶工作队。结合实际充实调整驻村帮扶工作队力量,将非贫困村6名大学生村官和17名选派干部派往贫困村任职,全力助推精准扶贫任务落实。为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成效,区委组织部、双联办、各乡镇和派出单位积极创造条件,落实保障措施,协调解决工作队办公、食宿场所,形成了组织部门主管、乡镇主抓、派出单位协管的管理格局。建立管理激励机制,严格落实驻村工作周考勤、月考核、季通报管理制度,切实加强了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监督管理;各驻村帮扶工作队严格执行工作报告制度,认真填写驻村工作台账,按要求填写实事办理、项目推进、帮办问题等情况,并将当月工作实绩以适当形式在所在村进行公示;各驻村干部坚持记录民情日记,认真填写《驻村工作日志》,记录走访群众、办理实事、完成工作的具体情况。目前,12支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均在100天以上,实现了驻村帮扶工作长期化、制度化、常态化。

抓项目、促发展,助推农村面貌呈现新变化。各驻村帮扶工作队把解决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突破口,结合省、市、区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和扶贫工作要求,扎根基层,深度配合乡村两级,积极引项目,多方抓协调,贫困村面貌有了新的改善。先后启动实施近18公里的通村公路、村社道路等交通扶贫建设项目;协调供电部门投资75万元,新建改造高压线路4.3公里,安装改造变压器6台;争取投资3302万元,开工建设安全饮水工程,铺设管网675公里,建设供水厂1个,解决了17个村122社、5316户群众安全饮水难题;投资900万元,新建塘坝9座;实施土地整理项目1.4万亩,新打新配机井6眼,完成渠道建设12公里。围绕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积极实施文化活动中心等民生保障建设项目,贫困村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大力支持村两委开展村容改造、村庄美化亮化等工作,主动走出去,率先动起来,入户宣传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意义,积极投入环境综合整治,贫困村环境面貌明显改观。

抓产业、调结构,引导群众增收取得新进展。各驻村帮扶工作队紧紧围绕贫困村发展规划、脱贫目标、增收计划,立足行业实际抓帮扶。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按照“一村一业、一村一品”要求,立足贫困村实际,帮助因地制宜选择产业项目,拓展增收途径,既巩固发展制种玉米、旱地谷子等传统产业,又立足实际发展特色种养业。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带动影响下,贫困村群众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探索“公司+支部+农户”经营、“订单”农业和土地流转承包开发等生产经营新模式。

抓考核、重奖惩,监督考核考评注重制度化。区委研究制定《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力量整合和加强管理实施办法》和《乡镇村精准扶贫实绩考核办法》,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职责、日常管理、工作保障、考核奖惩等进行进一步细化量化。加强督查指导,成立由区委组织部、双联办、扶贫办组成的督查组,对贫困村驻村工作队组建和到位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目前,已开展工作督查2次,专项督查1次。同时,严肃责任追究机制,区委对精准扶贫工作滞后、成效不突出的一支驻村帮扶工作队给予全区通报批评,进一步严肃了工作责任。

抓作风、促落实,工作队伍形象得到新提升。在落实好省、市委关于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驻村队伍管理。工作队成员积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实实在在为贫困村办事,真真切切为贫困户解忧。安阳乡五一村、花寨乡余家城村等驻村帮扶工作队为亮化美化村容村貌,积极协调联村单位、帮扶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配合乡镇干部,组织村社干部修建花坛、铺设路面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满镇李家墩村、碱滩镇永定村等驻村帮扶工作队配合村干部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资金缺口问题。甘浚镇东寺村、龙渠乡白城村驻村工作队在项目建设中严把质量关,遇到问题及时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确保了工程进度和项目资金安全。各驻村帮扶工作队与群众打成一片,为帮扶村、户帮办好事实事90多件,解决难题50多个,贫困村群众从心里把工作队员当“村官”,赢得了一致认可和好评。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驻村帮扶 工作队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