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诗阁创始人背后的故事:张子斌与他的绅士精神

2015-10-09 12:27: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作为为数不多的、真正从中国走向世界的手工高定男装品牌,Ascot Chang(诗阁)对许多人来说似乎一直都笼罩着几分神秘气息。这个受到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老布什,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影视大亨邵逸夫,富豪李嘉诚,好莱坞明星莱昂纳多,天王刘德华等众多社会名流青睐的品牌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

诗阁创始人背后的故事:张子斌与他的绅士精神

白手起家传奇创业

创业,这个现在看来司空见惯的词汇,放在上世纪40年代却是需要很大的勇气来支撑的,然而诗阁创始人张子斌却恰恰选择了这条不是很好走的创业之路。

 

1949年,14岁便离家跟随上海衬衫裁缝大师学艺的张子斌结束了十余年的学徒生涯,带着身上仅有的10元美金、毅然踏上了香港淘金之旅。建国初期的香港,南下的上海裁缝多如牛毛,没名没势的张子斌很难引起人的注意。然而就在许多裁缝纷纷耐不住劳苦,改道制作利润更高的西装时,张子斌却看到了命运的契机。

 

由于张子斌的师傅一直为名流商贾制作衬衫,对贵族阶层那种讲究细节精致的穿衣风格十分熟悉,因此张子斌也学会了一手非常考究的衬衫制作工艺。为了充分凸显自己的长项,他开始挨家挨户的上门拜访当时在香港的上海商人,为其提供手工定制衬衫服务,此举果然收到了成效。张子斌出众的手工技艺博得了不少富商们的认可,并开始逐渐有了外地客源。1953年,张子斌的第一家诗阁门店在尖沙咀金巴利道正式开业。到了1963年,张子斌已将诗阁开进了香港历史最为悠久的半岛酒店,成为名流贵族、富商政要们经常光顾的地方。

诗阁创始人背后的故事:张子斌与他的绅士精神

不忘初心 始终如一

手做,应该是服装制作工艺中最为奢侈的选择,而张子斌的手工定制工序更是繁复到令人叹为观止。

 

如果你在诗阁定制一件衬衫,不仅可以对衬衫面料、款式进行选择,就连领子、袖口样式,领口里料,缝线色彩,绣字款式,甚至口袋、挂衣环等等微小细节诗阁都会提供10到几十种的丰富选择。你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穿着习惯提出设计想法,诗阁都会一一满足。

 

如此不厌其烦的精致工艺与耐心服务,正是诗阁打出一片天地的法宝,张子斌也深知这点。因此,即使后来已经把门店开进了半岛酒店、每天与政商名流接触,他却依然保持着身为手工艺人的那份朴素初心。

 

对张子斌来说,为客人制作称心满意、穿着舒适的成衣是自己最幸福和最满足的事。他自己也非常喜欢老派商人、名流那种举手投足间散发出的沉稳、儒雅气度。每当他们站在在试衣镜前,穿着刚刚定做好的诗阁服饰、反复衡量每一个细节观感时,像极了一位优雅的绅士,却又处处散发出中国式的古典魅力。而这份绅士精神,也渐渐融入到诗阁的每一件服饰之中。

 

诗阁创始人背后的故事:张子斌与他的绅士精神

六十年 见证中国服饰沉浮蜕变

从上海到香港,从国内到海外,诗阁长达六十余年的品牌历程不仅融汇了中西方的贵族文化,也见证了从建国初期到如今的绅士服装的沉浮蜕变。

 

“在过去,老一辈的中国商人、名流对穿着非常讲究,领口的高度、袖口的材质都会提出自己的想法。建国之后,这种贵族绅士式的穿着方式渐渐被大批量复制的简单服饰所替代,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似乎也不那么敏感了。而到了近几年,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对细节品质的要求开始再度彰显出来,诗阁一直保留下来的充满中国味道的古典绅士精神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接受。”诗阁董事经理、张子斌之子张宗琪谈到,绅士精神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精神文化,贵族阶层或许会随着时间陨落消亡,但那种由内而外散发的儒雅、自信、大方、沉稳的绅士精神却应该一直流传下去。

 

据张宗琪介绍,如今的诗阁,依然保留了父亲张子斌在世时的传统,不仅可以为客人提供更多种类的面料、款式、设计细节选择,服务方面也保持着诗阁一贯的严谨与细致。

诗阁创始人背后的故事:张子斌与他的绅士精神

在诗阁位于香港红勘工厂的资料库中,存放着全球各地七八万名客人的纸样。不论你走进纽约57街的诗阁门店,还是打开半岛酒店诗阁的大门,都会有服务人员热情的迎上来叫出你的名字,并熟悉你所制作过的款式与穿着偏好。

 

如今,诗阁的产品线已从衬衫拓展到西装、领带、毛衣、围巾、裤子、睡衣等各个品项,世界各地多达15处销售门店的精湛工艺与细致服务,也让诗阁这个原汁原味的中国手工高定品牌得以享誉全球。下次,如果你路过装潢古典的诗阁门店,或许脑海里就会浮现出张子斌的名字,和那一件件散发着绅士精神的手工定制成衣。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g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