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国家首次将军民融合发展纳入规划纲要中,并且是以独立篇章的形式体现。早在2010年发布的《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军民融合式发展被正式写入。从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的问世,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列车,再到北斗导航卫星的成功发射,这些来自军工的高科技都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助推着中国经济。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718研究所与上海宣顶实业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全有机冷却液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该冷却液采用纯有机配方及军工技术生产而成。它不同于现有市场上所销售的乙二醇基型常规冷却液。可以说已经完全脱离了传统冷却液的生产工艺,是一种全新的冷却技术。该冷却液不含硅酸盐成份,避免沉淀物生成,杜绝硅酸盐凝胶出现,延长密封件寿命,防止渗漏。可用于重型柴油发动机并无需购买附加冷却添加剂(SCA),能与乙二醇防冻液和辅助添加剂以及原厂配套防冻液兼容,也可用于铝或无铝部件的各类水冷式客车、小型轿车和重型车辆的冷却系统。

 汽车冷却液再升级 军工技术转为民用<BR>

    718研究所创立于1966年,隶属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是集科研开发、设计生产、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科研单位。主要从事高能化学、制氢及氢能源的开发、特种气体、精细化工、辐射探测、环境工程、气体分析、工控节能、核电安全、空气净化、医用制氧等方面的专业研究设计。全所现有职工1600多人,其中科技人员800多人,享受国家政府特贴30人,研究员75人,高级工程师350余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2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科技人员300多名。建所以来完成科研项目550余项,共有370多项获奖,其中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20余项;列入国家重大装备专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国家高新技术产品项目40多项;拥有国家专利100多项。

汽车冷却液再升级 军工技术转为民用<BR>

建所以来,陆续建立了中国船舶工业化学物质检测中心(获国家计量认可证书和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中国船舶工业化学计量测试检定站(获国防计量认可证书),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应用化学、环境工程等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点,持有国家环保部颁发的环境影响评价证书和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民用核安全电气设备设计/制造许可证,具备压力容器设计和制造资格,通过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邯郸新材料产业基地首批骨干企业。

     上海宣顶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环保节能产品、油品添加剂、汽车美容护理用品、发动机深度养护产品及其他配套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新型技术公司。

汽车冷却液再升级 军工技术转为民用<BR>

宣顶公司核心团队成员,均拥有近10年以上的汽车后市场经验,见证了中国汽车用品行业上世纪90年代的起步、2006年后的爆发、2010年后的多渠道并进,积淀与总结了丰富的传统批发、4S店、汽车修理厂(美容服务连锁店)、现代商超零售终端等多渠道的实战经验。目前宣顶公司在全国各个省市拥有一级经销商230家,产品在家乐福超市以及各4s店均有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