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京津冀协同发展关键要补齐“短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京津冀协同发展,目的是改变京津冀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状。这要求京津冀三地交通一体化、要素市场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这一过程中,处于“木桶短板”的河北,面临着极大的发展机遇。河北要服从和支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工作,认清“短板”事实,做到跟上整体步伐,实现京津冀三地均衡发展。(2015年09月25日新浪网)

“木桶原理”告诉我们,一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长的木板,而取决于最短的那块,要使水桶装更多的水,就必须将那块最短的木板不断加长补齐。实际上,这个理论在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非常适用。河北发展历史欠账多、产业结构不合理、交通对产业发展和人口转移掣肘严重,已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明显的“短板”。统计资料显示,2014年河北人均GDP仅为北京的41.2%、天津的38.2%,人均财政收入分别只有北京、天津的1/6和1/5。如果河北发展过慢,必将会进一步拉大与京津发展的落差,大量人才资源也会加速流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将功败垂成。由此可见,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关键是要补齐河北发展的“短板”。

在这个问题上,一些干部存在“以慢代稳”的思想误区,认为发展慢一些比较稳妥,这显然没有认清加快河北发展与破解北京“大城市病”存在着密切相关性,如果不把河北经济搞上去,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必是空谈,也不可能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目前,京津冀三地经济结构和产业水平差距悬殊,在北京率先迈向后工业化社会、天津处于工业化后期之时,河北仍然处于工业化中期,产业和产品大多处于中低端,产业层次落差很大,这也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难点和重点。只有尽快把河北经济搞上去,补齐拉长“短板”,才能真正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好、落实好。

当前,河北发展进入了一个激情燃烧、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新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面临的最大机遇,对河北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也是全方位、深层次的。要加快缩小河北与京津发展的落差,河北就必须知耻后勇、奋起直追,增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繁荣和振兴河北的信心,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抢抓战略机遇,加快转型发展,特别是要充分借助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红利,尽快补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资源等方面的“短板”,实现区域内各种生产要素的最佳配置,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使京津冀区域的整体优势最大化,在国内外的区域竞争中形成优势高地。

毋庸讳言,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三地都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加快产业对接转移,缩小区域内贫富差距、城乡差距,特别是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方面,除了要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方面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外,更应集中关注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以及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这就需要国家要抓好顶层设计,打破行政区化和财税体制造成的利益分割,从政策上、重大生产力布局上给予河北更多倾斜,大力支持河北加快转型发展,尽快补齐“短板”,实现绿色崛起,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刘凤敏)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