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好丽友公益大赛新风尚:实践从身边做起

2015-09-28 16:41: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学生,当今社会上“象牙塔”中的天之骄子。然而,学以致用理念的短缺和社会实践的不足,却成了部分人给大学生贴上的标签。

其实,他们可以做的更好、更多,他们的青春也可以更动感;前提是有一个适合大学生放飞梦想的平台。

为了鼓励大学生发挥自身优势、践行公益和环保理念、提高动手能力,2012年起,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公益研究中心联合发起了好丽友公益梦想实践大赛。

舞台落成,主角的演出效果也远远超出了观众的期待。越来越多的团队从身边开始践行公益,在改造社会大环境前,先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校园优势等,让自己身边的自然环境越来越美好,人文环境越来越温暖和和谐。

比如今年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社团申报的“校园绿行”校园废旧自行车循环使用公益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统一回收并推广校园绿色共享自行车、实现校园共享自行车便捷查询、随取随停,在校园生活和工作区域内实现便捷取还车,实现校园自行车高效流转,便捷取还,为校园师生提供另外一种经济、环保、健康的用车方式的新选择。

好丽友公益大赛新风尚:实践从身边做起

同样,重庆大学无纸尽小队也选择了从小处着手的策略,他们申报的名为“‘纸于至善’废旧纸张整合计划”的环保项目也成功进入了实践阶段。他们专注于解决大学纸张浪费与山区教育资源紧缺的问题,通过对重庆大学废旧纸张的回收,再加上专门设计的回收箱、创意的推广宣传手段以及加盟各地学校的推广方法,提高项目所得资金,且资金全部用于对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支援。

好丽友公益大赛新风尚:实践从身边做起

一位队员说,“我们尝试对银行的废旧表单、排队小号进行回收,不过银行并不接受我们的回收箱外观,这些因素导致我们在寻找合作机构时浪费了很多时间。不过,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我们还是找到了两家合作机构。”

“我们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因为知道我们在做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大家都团结一心,共同为公益梦想奋斗着。我们在成长,我们的公益项目也在成长。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影响更多人,帮助更多人。”在项目总结上,该小队的另外一位队员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好丽友公益大赛新风尚:实践从身边做起

相比前两者繁重的“体力活”,今年华东政法大学环境权保护公益团申报的课题“以环境权为标的的公益诉讼”则大费周折。华东政法大学的项目主要是基于上海市嘉定区垃圾填埋场符合法律规定却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冲突,希望借助污染受害者法律帮助中心的协助,利用以环境权为标的的公益诉讼的形式,为当地的居民提供法律援助。

在对上海市嘉定区沥江村垃圾填埋场对周围居民带来的伤害调研结束后,该小组在法律公益机构的帮助下撰写公益诉讼起诉状。但因为学生身份不能直接上庭参与诉讼,小组要在律师的带领下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并参与诉讼的全过程。

“目前,我们面临着证据不足的困难和法律程序上的一些不确定因素,但是我们会迎难而上。这不仅是对项目负责,更是对生命的尊重”该小组的负责人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明知前路泥泞,我自奋然前行。除了这份执着外,大学生关注身边的视角也得到了众位评审的认可。

从今年的比赛中我们看到,大学生团队已经有较明确的项目目标,提出较为清晰的实践模式,在项目设计上也更多结合自身的优劣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邓国胜直言,“‘小而美’项目更受我们青睐,因为大学生关注自己身边的社区问题,充分调动身边资源,且能够更有效地进行项目执行;这是值得我们鼓励并且值得其他大学生学习的。”

中国扶贫基金会陈红涛副秘书长也认为,通过公益梦想实践大赛,大学生的激情和活力的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他表示,“大学生朋友从事公益活动,一是要有公益心,有奉献精神,这是最基本的;二是要有正确的公益理念和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够让自己的实践更有效果,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三是好的执行力,这是关键,任何理想、方案都要在实践中才能实现。就像我们大赛提倡的,我们要成为‘公益行动派’。”

其实,好丽友公益梦想实践大赛的发展与好丽友的发展理念也是高度契合的。好丽友(中国)总裁张世杰表示:“好丽友一直坚持培育人才、创造价值、奉献社会作为企业的经营理念,在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美味的产品外,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公益梦想实践大赛,并不仅仅是好丽友社会责任的体现;我们更愿意看的是新一代的年强人不断思考当下社会的问题,让其发觉年轻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从而去推动社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h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