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车猫网不惧“资本冬天”,10亿元自主二手车金融

2015-09-28 15:24: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最近互联网圈都在谈论“资本冬天”这样一个关键词,各种迷茫、惶恐、观望、问责、鼓励、信念等五味杂陈。大多数创业者们习惯了融资和做数据,平时没有准备棉衣,稍微天气冷一点就会有感冒的风险,更别提过冬了。

虽然“资本冬天”在互联网圈引发不小恐慌,但是对O2O行业的影响,似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据亿欧网数据统计显示,9月第二周O2O行业的融资企业就多达32家。

下图截取部分内容:

车猫网不惧“资本冬天”,10亿元自主二手车金融

其中汽车O2O为数最多,有6家企业获得融资。可见,资本市场对于汽车O2O行业的热情丝毫没有受到“资本冬天”的影响,似乎更有火热的趋势。说到汽车O2O行业,就不得不提国内首家二手车电商平台“车猫网”了,去年12月获得A轮1000万美元融资后, 9月1日又宣布获得12亿人民币B轮融资,不仅提前2个月完成,更是刷新了行业融资的记录。

二手车市场为何被资本看好?

在过去的一年中,二手车市场格外引人关注。二手车电商模式众多,如B2B的优信拍、车易拍; B2C的优信二手车和车猫网; C2C的人人车、瓜子二手车;C2B的平安好车、车置宝、开新二手车等等。以上平台几乎都获得了资本亲睐,例如优信拍1.7亿美元融资,车猫网12亿元融资,人人车8500万美元融资,车置宝3亿元融资等等。从资本的反应,也足以看出二手车电商平台的火爆程度。

相关数据表示:2008年前后,私家车成为规模化现象,到2014年底,中国汽车保有辆达到了1.53亿。一般来说,5-6年是最常见的换车年限,到今年已经达到换车高峰期。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预测:2015年,中国的二手车年销量将达1000万辆,步入“千万辆时代”,这将是一个几千亿的市场。到2020年,中国二手车销量跟新车销量将达到1:1,销量多达2000万辆。

二手车电商未来盈利方向如何?

面对众多模式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各家有各家的运营模式,也有自己的收益方式。例如向买家收取一定比例的中介服务费、上门检测服务费、质保费等等。但是众所周知,单靠服务费、检测费这些对一个公司的日常运营而言简直是杯水车薪。就目前二手车电商平台来说,前期需要流量、高额的获客成本,后期需要人员、市场开拓等等,都是不小的开支,还不算上广告的投入。如此一来,寻找靠谱的、具有前景的盈利方向显得尤为重要。

2015年5月开始,二手车金融开始慢慢被发掘,成了未来盈利可能的一大方向。就在8月,车猫网联合浙富控股、挖财网成立了车猫互联网金融公司,自主开发二手车金融。并将本次B轮融资中的10亿元用于汽车金融,足以见得车猫网进军二手车金融的信心和决心。

国内外汽车金融现状相差甚远

目前,也有几家开始布局二手车金融领域,比如平安好车的“二手车易贷”、优信二手车的“付一半”、人人车“0首付分期购车”。

二手车电商平台车猫网的调查数据显示:国内60%的二手车消费者是85、90后,他们首次购车,资金压力大,对金融产品需求迫切。但是目前市场上二手车金融尚未成熟,一般消费者会选择银行或者小额贷款公司解决资金问题。两者相对而言,银行正规、利息低,但手续繁琐、通过率很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消费者购车需求;而小额贷款则通过率较高,自然利息也比银行高很多。

反观美国,由于二手车市场发展历史较久,市场诚信度高,征信体系完善,因此美国二手车交易非常便捷,流通率也高。在美国,哪怕你没多少钱,只要资质通过审核,就可以通过便捷的金融购车方案直接贷款买车。此外,开了一段时间有退车的需求时,将相应的利息支付即可。关于车子会很快被下一位买家买走,这正是由于美国的二手车金融非常成熟。对比美国市场,中国的二手车金融若能解决供给端的效率问题,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车猫网10亿元自主二手车金融

二手车金融领域的巨大潜力已经初露头角,各平台也陆续推出自己的金融产品,但依托第三方金融公司始终存在一些现实的问题。对此,车猫网10亿元自主开发二手车金融产品,如借用第三方平台的征信数据:银行的信用记录、支付宝芝麻信用,挖财的金融大数据运算能力、公安系统数据等等,并且配以独特的反欺诈和信审模型来提高消费信贷服务办理的效率,制定出高通过率、低门槛、低成本、符合消费者真正需求的二手车金融产品。

据悉,车猫网将在年底之前跨出实质性的一步,推出自主金融产品,助力广大消费者购二手车。自主金融之路,且看车猫网如何走吧。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g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