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五小”水利工程“解渴”旱山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五小”水利工程“解渴”旱山村

核桃基地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五小”水利工程“解渴”旱山村

核桃苗

近日,记者来到郭刘村,看到工作人员打开阀门正在给高位蓄水池上水,3公里之外的河水被提升到这座容量500立方米的高位蓄水池里,高位蓄水池里的水通过管网输送到了每块梯田,每块梯田里都有两三个出水桩,出水桩里接着水阀开关,他们像荷枪实弹的士兵时刻待命向干旱开战。

崆峒区位于陇东黄土高原腹地,属黄土残塬丘陵沟壑区,全区旱地面积占耕地面积的大半以上,降雨集中期与农作物需水关键期错位,易形成冬旱、春旱和伏旱甚至三季连旱。为此,解决贫困山区干旱问题被提上了精准扶贫的工作日程。

郭刘村是全区典型的干旱、半干旱雨养区,“水在山下流,人在山上愁”,这句顺口溜在望水兴叹的郭刘村广为流传。为解决郭刘村农田灌溉困难,该区投入资金112.42万,建成了扬程170米的河流提灌工程,日供水能力1600方,在沟底修建了小拱坝,在山顶修建了高位蓄水池,将大路河水引到了山上。

从山顶望去,成片的核桃林随风摇曳,昔日的黄土坡“披”上了绿衣。“3年前,双联单位帮我们村建起了1000亩核桃基地,由于缺水成活率很低,树苗年年死我们年年补栽,所以长得不整齐。现在我们村有了提灌设施,这下核桃基地就能保住了。”河流提水工程给郭刘村村主任李小平吃了定心丸。

有了水,土地由过去的“望天收”变得旱涝保收,产出率大大提高,良好的灌溉设施也吸引了种植大户投资农业,过去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不再漂泊,准备留在家乡发展。郭刘村村民张得文说,“过去很多村民担心干旱不敢大规模种植,现在我们5个人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公司,引进了新品种、新技术,准备搞种植。”

郭刘村河流提水工程只是崆峒区“五小”水利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崆峒区通过多渠道投入、多模式发展,在进一步强化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统筹推进以小塘坝、小泵站、小渠道、小水池、小水窖为重点的“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将规模小、见效快的“五小水利”工程作为解决贫困山区和居住分散群众缺水问题的有效方式,实施到群众最急需的地方。该工程总投资1015.15万元,规划建设12处涉及香莲、草峰、索罗等9个乡镇,共计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516亩。目前已完成投资1000万元,维修、新打机井12眼,安装水泵15台套,安装变压器12台套,修建蓄水池7座、检查井151座、管理房13座,安装管网36.47千米。(记者 薛朝华 刘金龙)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崆峒 水利工程
众怒 入侵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中美企业圆桌会:15位参会中国大佬都是谁?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