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融合发展·众创共赢”——2015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开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融合发展·众创共赢”——2015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开幕

开幕式歌舞表演

“融合发展·众创共赢”——2015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开幕

开幕式杂技表演

9月21日晚,由中共晋江市委、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以“融合发展·众创共赢”为主题的2015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暨网络文化节盛大启幕。本次文化产业周将从9月21日开始持续至27日,期间将围绕打造“文化盛会、创意舞台、市民节日、城市名片”的目标,策划开展文化创意、动漫网络、广告传媒、民俗文化四大系列活动。

据悉,今年是晋江第二次举办文化产业周活动。去年,晋江以“为文化助力产业·创意点燃梦想”为主题,首次举办文化产业周,推出时尚创意日、电子商务日、广告传媒日、动漫科技日、闽南文化日、亲子互动日等六大主题32项活动。而今年文化产业周期间将举办第二届“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突出产业融合对接;举办第二届网络文化节,突出线上线下互动;文创展示推介,突出对台交流互动;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突出塑造“品牌之都·创业之城”的城市形象。深层次、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文化与创意、科技、金融、旅游、生活融合发展,促进文创机构与本地传统企业实现产业对接,营造发展文化产业的浓厚氛围。

晋江市市长刘文儒在启动仪式中致辞:“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没文化,城市就会失去生命力。晋江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贯穿新型城镇化始终,牢固树立‘大文化’理念,按照‘固态保护、活态传承、业态提升’的思路,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并设立5000万元专项资金,着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他说,本次文化产业周将致力于促进文化的传承、惠民、弘扬以及文明素质提升。

在本届文化产业周启动仪式现场,还颁发了2015年文化产业政策资金和专项资金,现场晋江集中兑现大批文化产业政策资金和专项资金407万元,惠及44家企业或项目,其中包括小微文化企业17家。自2012年以来,晋江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产业导向的重点文化企业和项目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以扶持骨干文化企业培育、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有市场开发前景和竞争力的原创文化产品项目等,用“真金白银”激励引导广大文化企业积极创新。数据显示,目前晋江在建和拟在建文化项目81个,总投资约306亿元。

台湾创意元素展示将成为本届文化产业周一大亮点。除2015年“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2015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工作坊成果展等活动,晋江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还将与福建省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签订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战略合作备忘录,助力台湾创意设计与晋江制造相融合。其中,2015年“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引发台湾工业设计业界的高度关注,共收到台湾国立成功大学等8所台湾院校以及台湾设计学会组团报送的174件参赛作品,有利于促进晋台大学生设计成果的转化运用。

此外,在本次文化产业周上,晋江还将举行一系列展示中华传统艺术、闽南乡土文化、两岸风情交流的活动。台湾最大的美术馆——长流美术馆提供超过50件台湾优秀书画家的作品,举办中国书画精品秋季拍卖会预展。“番客的记忆”系列主题活动,将陈列晋江古玩城内所有商家的古建筑构件、傢具民俗用具、石雕、民俗装饰品等,并邀请故宫博物院的国家级鉴定专家为市民鉴定藏品。两岸文化艺术大讲堂将邀请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黄进龙教授、集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赵胜利教授、林家风传人草山老师共同点评两岸大学生优秀美术作品巡回2015年一等奖获奖作品,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岸文化艺术交流。

记者 胡美东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中美企业圆桌会:15位参会中国大佬都是谁?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