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秋,我在他乡挺好的

2015-09-23 15:48: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秋临近,月亮一天天圆了起来。月圆人团圆是中国人从古至今不变的美好心愿,最美的幸福不过是在月圆之夜,父母妻儿在侧,尝一块月饼,斟一杯桂花酒,共赏天上的一轮明月。

    然而这样一个简单的心愿对于很多现代人来说却成为奢侈。在偌大的京城里,千千万万离家的游子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办法回家过节,或因工作繁忙,或因归家路遥远,在别人阖家团圆之际,游子们却只能独自望着月亮,默默思念着远在千里外的亲人。

 中秋,我在他乡挺好的

    农民工就是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为了生计孤身来到城市里打工,每天做着最辛苦最累的工作,一年到头却难有一次机会与亲人团聚。曾有人写过一首名为“农民工之中秋夜”的诗:“汗雨浸衣步影斜,月圆花好共天涯。良宵怕惹思乡事,浊酒三杯不忆家”,将所有的苦都咽进心里,那便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中秋,我在他乡挺好的

    而我们,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带着这份思考,酒仙网发起了给农民工送酒的公益活动,我们带上家乡酒去探望在他乡过中秋的农民工兄弟们,为他们送上中秋的温暖。 

    在工地上,我们和农民工兄弟谈心,希望能了解他们的故事。“有什么想对亲人说的呢?”他们腼腆地笑笑,一支笔,一张纸,一笔一划认真写下对亲人的思念。

中秋,我在他乡挺好的

    “中秋最想的就是妈妈”,刘先生告诉我们。他来自四川广安,数年前他和同乡的伙伴们一起来北京打工,这一做便是十年。父亲已经去世,年迈的老母亲还留在家乡由兄嫂照顾着,成为只身在京的他心里最重要的牵挂。在纸上,他用工整的字迹写下对母亲的想念,字字斟酌,仿佛在进行一项庄严的仪式,而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却是一个儿子对母亲最朴实的感情--

    “中秋,尊敬的妈妈,我在北京很想您老人家”
 中秋,我在他乡挺好的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

    已年过半百的宋先生来自湖北荆门,因为离家远,他说自己一年中只有春节期间可以回家一次。每年短暂的中秋节便和回不了家的工友们一起庆祝,“中秋啊,最想念的自然是老家的亲人,特别是孩子,已经很久没见到了。”

中秋,我在他乡挺好的 
中秋,我在他乡挺好的

    孩子已经长大,而他们却已渐渐老去。

    在外打拼,风吹日晒他们从不怕辛苦,再大的苦也能自己扛。因为不愿意让亲人担心,因为知道,不管身在何处,家里还有最爱的人在等着自己归家。想说的话很多,太多的想念太多的牵挂,千言万语在喉,最后却只化作一句,“我在他乡挺好的。”

中秋,我在他乡挺好的

    都说乡愁是一杯酒,喝一生,醉一生。在中秋佳节之际,酒仙网用最真诚的心为农民工兄弟献上一瓶瓶家乡酒,只希望能为他们寥解思乡情,温一壶乡愁,沾一缕故乡的回忆。

中秋,我在他乡挺好的 
中秋,我在他乡挺好的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让我们一同喝家乡酒,祈福“家里都好!”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众怒 入侵
中美企业圆桌会:15位参会中国大佬都是谁?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