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meTome 万科3P到底爽了谁?

2015-09-23 15:00: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万科3P是什么?

设计公社(办公场地分时出租)

万科云 (设计任务发布平台)

路由器计划(算法匹配建筑师)

meTome 万科3P到底爽了谁?

Place+互联网

助建筑师摆脱设计公司的牢笼,不再受压榨

Project+互联网

从此抛弃竞标,再也不用喝酒陪唱拿项目

People+互联网

超级宇宙无敌算法直接匹配,选出来的建筑师和项目一定契合度最高

都信了?

Too! Young!

Too! Simple!

让meTome给你揭露事实的真相

万科3P其实是什么?

包租婆+互联网

跳过设计公司,直接压榨建筑师剩余价值

拉皮条+互联网

不喝酒,不陪唱,项目导向还是开发商,最终使用者依然缺席

绿茶婊+互联网

埋新人,虐老咖,当了XX还要立牌坊

包租婆+互联网

跳过设计公司,直接压榨建筑师剩余价值

meTome 万科3P到底爽了谁?

定制时代的来临,建筑市场真正需要去除的是横亘在用户和建筑师之间的开发商,而并不是neng死所谓剥削建筑师的设计公司。 万科云并不是真的免费提供服务,他们不是傻子,进这个圈子玩是要入场费的。所谓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第一,收你租金;第二,收你作品。设计费你也别要了,加入我们的社区吧,这算入股了,咱是合伙人了,年终我给你分红哦!实际如何,万科今年上半年利润增速只有0.8%,同比下降58%。合伙人制才是万科3P的杀手锏,大家共享未来预期,也就意味着前期你要投入一些,减少万科的压力。设计公司还给你两口饭,万科3P就给你画块饼。

不得不承认,万科3P这种做法确实能加快产业流速、增加效益、降低成本。但作为行业老大,只考虑省钱,不考虑增加需求。万科3P非但没想帮助房地产行业把蛋糕做大,反倒想把下游产业牙缝里那可怜的蛋糕渣也抠出来,把很多设计公司往死里整。这样利用上游地位,拿下游来玩,降维攻击,好意思么!

拉皮条+互联网

不喝酒,不陪唱,项目导向还是开发商,最终使用者依然缺席

这样的平台能承接什么样的项目?建筑同行们预计,万科3P也就敢拿会所,幼儿园之类的配套建筑玩玩,或者拿概念规划这类的项目试试水。大项目这么拆分细作,谁来把控大局?

开发商口中的刚需是什么?房间多点,面积偷点,材料便宜点,但是外观看起来贵多点。这样导向的建筑真的是好建筑么?

针对上一点,有人有异议了。现在还活着的开发商对市场和需求肯定是有见解的,这才是他们活下来的原因。真实原因是什么?开发商集体抱团强奸市场,市场是被强奸惯了。

凭良心说,真正能结合地域市场需求且符合当地经济承受能力的优秀设计作品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优秀的项目落地成为产品的过程中又受到市场需求、用户经济承受能力、施工工艺、建筑材料、地方政策法规等诸多因素制约。像万科3P这样以淘宝式的页面和思维,对建筑设计强行拆分,违背了设计是创意工作、定制服务、无法标准化的本质。淘宝的前提是产品同质化,以价格比拼取胜,是低端经济发展阶段的畸形产物。这样的模式并不适合建筑市场。

绿茶婊+互联网

埋新人,虐老咖,当了XX还要立牌坊

meTome 万科3P到底爽了谁?

不要指望万科对建筑师负责,人家是宇宙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此处真的不是广告),是上市公司,屁股后面多少股东追着要红利呢。万科要的是利益增长点,要负责的是股东的经济利益,而不是建筑师。

建筑新咖醒醒吧。万科3P的算法是根据建筑师过往项目操作经验、擅长领域、设计主张等数值总和评判来决定和项目的匹配度。年轻建筑师,你们的这些数值怎么拼得过老建筑师。数值不够,什么来凑?廉价

meTome 万科3P到底爽了谁?

资深建筑师也别太得意。你们的数值非常高,开发商可喜欢你们了,可是你们太贵,预算不够怎么办?给你挑几个便宜的小兵,拉个团队,凑合着用呗。经过磨合的团队都很难做到面面俱到,时常出现问题,何况这种东拼西凑的杂牌军?这时候项目的质量谁来保证,设计的风险谁来承担?你们!祝你们被虐的幸福。 开发商也并没有在新平台中得到多少新鲜资源。有开发商表示对于这种选人模式非常不放心,万一选的人不合适,时间成本的增加带来的财务风险太大。多半还是会选有过合作经验的老伙伴,这时候的好处就是他们可以继续压低设计费,开发商得以减少管理成本。看,贱卖!

万科3P爽了谁?

苦了设计师,坑了消费者,倒霉开发商!

最终谁都没爽

房地产行业温和地把互联网当做销售工具的时代正在过去,万科作为行业老大也在尝试改变自己。然而所有改变,最本质上应该是根据用户需求改变,而不是去控制下游产业链,架空设计公司直接榨取设计师,必然会在业内引起剧烈反弹。

当然开发商们有自己的梦想,想在互联网+大潮里也玩一把概念。只是万科跨界互联网的玩法很不怎么样,非但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创新,更多的只是对传统行业毫无建设性的破坏。

而就在万科携3P开始修理下游产业链的同一时间,却有一家设计公司(其实就是我们)发布了meTome项目,首期APP将于年内上线。宣称“既然上游企业不靠谱,我们就越过开发商直指最终使用者”,用互联网聚集粉丝,“挟粉丝以令开发商”,豪言“让万科变成富士康”!

如果你对话题感兴趣,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欢迎加入社群参与讨论。

meTome 万科3P到底爽了谁?

本文为meTome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

meTome 万科3P到底爽了谁?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g
众怒 入侵
中美企业圆桌会:15位参会中国大佬都是谁?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