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私募大佬背后的传奇 徐翔王亚伟各霸一方

2015-09-23 14:31: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有人把私募界形容成江湖。在这个变幻莫测的江湖中,暗藏一群投资高手。不像普通投资者那样赢在牛市输在熊市,他们身怀绝技,低调打理别人的钱财,从不暴露投资组合,只为追求绝对收益而生。这群人被称为“私募大佬”。

从“千合资本王亚伟到“泽熙投资徐翔,从“重阳投资裘国根到“元普投资张强,私募江湖每年都会涌现出业绩出众的投资管理人。

不过在市场大跌期间,私募基金整体业绩呈现冰火二重天,这时便能发现谁才是真正的私募大佬。据中投在线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31日,今年已经有1443只产品清算,相比往年大幅飙升,而整个2014年度,清盘产品数量为466只。同样都是私募,为何有人铸就经典,有人满盘皆输,有人成为大佬,有人沦为笑谈?

公募经典难以磨灭 7年狂赚11倍

作为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头顶太多光环,本人却很低调。自从他奔私后,剩下的便只是“传说”了。极少有公奔私的人能比王亚伟更成功,更没有哪个人拥有他那样的影响力。他的投资手法几乎成为众多公私募的模仿目标。7年11倍,他创造了投资界不可复制的神话!

事实上,从1998年进入公募行业到2012年5月离开,王亚伟在这个行业待了14年。但这14年,王亚伟并未一直都是基金行业的带头大哥,中投在线对王亚伟14年投资的梳理,发现王亚伟的崛起是在2006年,这一年是王亚伟完成了自身的脱变。

2006年,王亚伟调整了之前的投资方法,开始转变;2007年到2009年,王亚伟经历了牛熊市的转换,其灵活开放的心态和出神入化的选股能力,奠定其“公募一哥”地位;2009年到2012年,王亚伟则呈现平稳发展状态。

据中投在线统计,王亚伟在公募执业期间所管理的4只基金业绩均大幅超越同期市场主要指数:尤其是华夏大盘精选混合基金,从2006年开始执掌,两年便创下近730%的收益率,业绩长期在公募基金业内排名第一,被冠以“公募一哥”、“股神”等称号,到2012年5月,基金累计净值增产率达1182%,最高时达1450%,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111.19%,在同期基金中业绩排名第一,如此傲人战绩在公募历史中无人能敌。

最新数据表明,自从王亚伟2012年12月奔私后,依旧受到媒体、投资者、机构等多方关注。据中投在线数据显示,王亚伟今年二季度11只新股,创业和中小板占6只,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占4只,其中吉峰农机、浩丰科技、苏试试验、红相电力、暴风科技、浩云科技皆属于创业板。同时在二季度对三聚环保、北京城乡、启明信息、天邦股份等股票进行了减持。

这不禁让人想起王亚伟在四月份做客央视论牛市时,便表达了对互联网企业的“钟情”。他指出,创业板里也有优质的公司,其表示单从一只股票来看,不要说80倍,哪怕有几百倍,甚至不盈利,或者没有收入,但是只要未来的增长空间足够好,都不能说是高估的。

私募总舵主名不虚传 业绩横穿牛熊

人称“涨停敢死队总舵主”的私募一哥徐翔一直是不少投资者致力学习模仿的榜样。其二级市场操作经常以快进快出打板著称,进出时机普通投资者难以企及,只能通过年报和季报数据来捕捉,而待数据公布,个股走势往往见到波段顶部。

6月15日是A股的一个转折点。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此后的3个月是难忘而又绝望的,在经历过直上云霄的快感之后又跌入无底深渊,九成的亏损人群,五成的亏损比例。而对于徐翔执掌的泽熙投资而言,2015依旧美好而夺目,其中泽熙一期的基金净值就增长了三倍之多,市场人士分析,顺利逃顶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如二季度清仓了杭电股份、海源机械、美邦服饰、金字火腿等。

泽熙的官网数据显示,从6月12日以来的披露数据看,截止8月28日,泽熙旗下5只产品净值全部逆市增长,平均增幅在50%左右,其中泽熙1期期间增长高达73.48%。且旗下5只产品都在近期创出了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泽熙投资还包揽了2011年至2014年四年期股票策略私募年度排行榜前三甲。

据中投在线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12月31日,有2011年至2014年连续四年业绩记录的产品491只,整体上涨25.73%,跑赢沪深300指数的12.96%。“私募一哥”徐翔掌舵的泽熙投资成为大赢家,旗下产品包揽前三甲,4只产品携手进入前十。“泽熙3期”、“泽熙1号”和“泽熙5期”分别以535.94%、361.25%和181.32%收益包揽前三甲,累计净值分别高达8.5509、7.9034和3.6178。其中,“泽熙3期”除了夺得四年期冠军外,还以638.87%收益夺得三年期冠军,487.93%收益摘下两年期股票私募亚军宝座,209.08%收益位居一年期股票私募第三名。另外,旗下另一只产品“泽熙2期”取得151.92%收益,排名第六。

最新数据表明,,二季度披露的徐翔重仓股共10只,大连热电、康强电子、东方金钰这3只个股一季度就已持有,其余便是二季度新进个股,包括新兴铸管、风神股份、东方航空、先锋新材、江苏有线、粤电力A、德豪润达。其中德豪润达因涉及重大资产及股权收购事项于8月25日停牌,至今尚未复牌。

江湖新人辈出 对冲套利施展另类财技

无论在公募也好,私募也好,王亚伟和徐翔铸就的传奇难以撼动。但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在江湖的某处已经燃起一股新势力,那就是当前市场最火的对冲基金。

为什么这么讲?因为“只有在潮水褪去后,才知道谁在裸泳”。近3个月的A股巨震,让那些曾在牛市普涨,表现光鲜靓丽的股票型基金纷纷暴露原型,除之前的清水源和滚雪球之外,此外还有私募一姐王茹远和私募大佬葛卫东旗下产品也曝出面临清盘的风险。

然而清盘潮下仍有独善其身者。中投在线数据显示,私募黑马元普投资旗下产品“月月盈1号”,在最惨烈的巨震中,净值不跌反涨,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高达63.79%,显示了对抗几轮下跌的高度稳定性。中投在线6月调研数据显示,元普投资在6月大盘突破5000点的时候,没有盲目跟风加仓,而是选择极大程度降低股票仓位,把投资重心放在对冲套利产品上,通过优秀的投资策略抵御市场回调的风险并囊获不菲收益。

除了元普投资外,保持理性投资的私募机构还有不少,如老牌私募重阳投资,旗下产品投资精英之重阳在6月15日至29日的暴跌中,净值仅跌-7.57%,今年以来业绩收益为20.23%,远低于同期上证指数超20%的跌幅,成为私募对冲基金中的佼佼者。

元普投资董事长张强认为,2014年8月以来国内对冲基金飞速成长,尤其是2015年6月IPO停止后,不少打新资金撤出股市后对低风险的产品特别青睐,机构资金疯狂涌入,一些对冲基金的规模也成倍增加,新产品不断发行。鉴于目前市场进入震荡格局,对冲基金将迎来最佳投资机会。

中投在线表示,无数投资经历证明,一生只要把握住几个大的趋势,哪怕只是一两个,就会很不同了。所以,如何在合适的时机选择合适的投资方式,这才是最重要的。或许下一个传奇就在这里。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g
众怒 入侵
中美企业圆桌会:15位参会中国大佬都是谁?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