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3.0版本社区O2O让社区经济看得见、摸得着

网友 2015-09-23 14:25: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年来社区O2O迅猛发展,各种垂直O2O平台孕育而生,这种爆发式创业源于中国庞大的社区资源牵出的蓝海市场。这个市场的诱惑点在于市场庞大,渗透率较低。2014年,艾瑞咨询对整个本地生活O2O的市场规模预测是2350亿人民币,这个规模和现实接近。网络市场是1.85万亿,本地生活O2O的渗透率还比较低,约为4.4%。然而对从业者来说,这片市场看似是一块甜美的“蛋糕”,实际却是一块难啃的“骨头”。社区服务重本地化,用户生活需求涵盖范围太广,入手很难;社区的形态和业态也存在一定差异化,不易简单复制,需要从业者用长远发展的眼光去布局。通过对近年社区O2O行业的观察与研究,我们将社区O2O的发展划分为3个阶段。

  1.0阶段:纯“云”时代,直线匹配用户需求与服务

  互联网公司通过“云”,直接连接用户与商品或服务,以“去中间化”与基于LBS的本地化服务,减少各分销渠道中的分层利益,并将这部分优化出的利益分解成社区O2O服务商的利润与用户的优惠,构成了最初的社区O2O 1.0版本。其代表是2012年成立的主打配送到家的社区001。

  “去中心化”服务雏形源于电商平台的运作模式。电商以干掉经销商方式敲开了用户的家门。从营销的整体流程看,经销商从一定程度上来讲是利益的障碍。产品每经一层分销,零售价会相应增加一次,这些环节妨碍了实现线上线下价格统一和电商产品的低价原则,同时拉长了商品抵达用户处的距离,降低了商品流通效率。社区O2O的互联网人,通过“云”与用户直接对话,他们了解到用户需求后匹配平台资源予以满足,缩短时间、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社区O2O基于LBS的本地化服务突破传统互联网偏重线上的运作模式,开始有目的性向下沉淀,将服务目标终点定位在用户的家,做大“懒人经济”的市场,并重点整合社区周边的资源,从而现实快速上门服务。

  1.0版本社区O2O平台的“去中间化”、LBS定位本地化服务的双向获益思维赢得了市场的认可,一部分运营商迅速崛起,并试图将更多的商品或服务带到用户家中去。但1.0阶段的平台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问题1:平台可替代性强,拥有了用户不一定能留住用户。

  1.0平台运营模式可简单归结为:1.搭建平台,2.引入服务或产品,3.向用户推广该平台并拉动使用率。平台与用户的关系可归结为需求买卖双方,实际上单纯的购买关系并不稳固,表现为用户与平台的粘度不高。当新平台进入后,就会发生争夺用户的行为。现在社区服务平台的数量不断增加,甚至BAT都在利用现有的互联网线上优势落地社区,众多小平台会受到巨大冲击,其中首当其冲的当属1.0版本的社区O2O平台。

  问题2:入口不稳固,能进去用户的家门不代表占据了社区服务的入口。

  社区服务具有本地化特征,快速响应服务的能力很重要,这是互联网服务对渠道下沉的要求。例如,现在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社区周边便利店是一种重要的资源,因为它与用户的距离近,能快速响应。但对于社区来说,管理者和维护者是社区物业,物业公司才占据着社区最稳固的入口。而1.0阶段的社区O2O却选择绕过了物业公司,直接发掘社区的住户资源,这有点拜佛没遇到真佛的意思。

  2.0阶段:以国内巨头物业为代表的服务商发起“云 人”的模式

  由于社区O2O的1.0版本很难实现真正意义的社区O2O,部分互联网公司开始转型或进行了模式升级,通过与物业公司合作,将移动互联网平台落地到社区里面。2013年至2014年之间,便迅速出现了一批这样的企业,耳熟能详的如邻里间、考拉先生等。另一方面,随着彩生活2014年在香港上市,也让物业公司看到了一条新的发展思路——挖掘社区金矿。于是,万科、长城等一批大型物业公司开始尝试以物业公司为发起人的社区O2O项目,以“互联网云 物业人”的方式,实现社区O2O的落地。

  2.0版本的社区O2O占据了更为牢固的入口,有了物业公司参与的社区服务,能将服务(特别是上门服务)场景真正落地到社区中去,构建起高粘度的社区平台。

  我们看到,一方面电商平台为了与物业公司做更深层次的合作,从业务层面做了更深的融合,比如免费帮着物业公司实现移动办公信息化,开发类似OA、考勤管理、收费系统等一批本属于ERP软件的模块,极大地满足了物业公司的需求。但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这类电商公司的经营压力,毕竟做办公信息化建设不属于自己的经营主业,在无限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消耗掉了公司有限的资源,结果可想而知,已经有这类互联网公司开始转型放弃了该业务。

  此外,纵观万科、长城、彩生活这一类以物业公司为主体发起的O2O电商平台,在物业服务应用方面做到了极致,功能细化、流程简洁,这得益于他们在物业行业多年的沉淀。但还是回到了那句话——术业有专攻,物业企业并不擅长做社区O2O,甚至有些运营团队对社区O2O的理解还停留在“卖商品”上。并且社区O2O对线上线下资源的整合、平台推广与运营等方面具有极高的要求,也正是由于存在这种高要求,才使得社区O2O成为电商的最后一块“处女地”。但是拥有物业基因的这类2.0版本O2O公司,显然不具备以上能力。

  3.0阶段:闭环型“云 人 智能终端与支付解决方案”

  我们看到了1.0版本、2.0版本社区O2O公司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反复思考了“到底市场需要什么样的社区O2O”,于是便有了今天的3.0版本,即“云 人 智能终端与支付解决方案”的移公社。

  我们以“云”为主线,配合社区服务资源,辅以线上 线下的支付解决方案,并依托终端设备快速落地的整体解决方案。这种模式打造了完整的闭环型服务体系,落地性强,易快速推广。

  比较前两个阶段的社区O2O形态,他们基本是通过线上平台实现与用户的连接,如微信、App。线上平台模式轻,开发完产品即可投入使用,但我们认为那始终是一朵浮“云”,不能真正的做到社区落地和用户全覆盖。只有3.0社区O2O,在增加了线下硬件设备投入的情况下,才能打造服务上的极致。

  1.现实快速落地,简化。

  社区O2O平台一直努力拉动用户对产品下载率与使用率。而终端设备搭载好服务平台进驻社区,可以让用户直接开始体验。从互联网的逻辑来看,越简单,就越成功。智能终端设备将社去O2O转化提供了最快、最简的实现方式。

  2.覆盖人群范围扩大,获得更多流量。

  一个标准的社区构成有年轻人、老年人与儿童。以往的社区O2O平台选择年轻人为服务对象,年轻人群习惯使用智能手机、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强。相比而言,老年人接触互联网太少,既不理解也较少使用智能手机。其实在很多家庭中,家中的长辈都是生活购物的主力军,但往往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被O2O服务拒之门外。智能终端设备直接搭载服务系统,简化操作,解决老年人在社区O2O服务中被边缘化的问题。

  3.解决线下支付问题。互联网平台惯用的线上支付方式,智能终端设备可集成近景支付功能,实现线上 线下的全面支付方式,将支付体验做到极致。便捷的支付体验可促进社区平台的使用率。

  发展到3.0阶段的社区O2O服务平台,将运转体系变得简单,是覆盖人群最广、操作最便利的模式,为传统小区快速转型成O2O社区提供了便捷。目前,移公社的服务已经覆盖了缴费、通告、报修、周边生活、团购网购等多个类目,我们的目标是让社区居民通过一个物业机器人或者一个APP应用,就轻松搞定所有的衣食住行。并且,在服务区域上,我们一直是面向全国发展,以水电煤缴费为例,目前移公社已经打通了全国500个城市的水电煤缴费功能。

  我们相信3.0版本的社区O2O企业不止移公社一家,未来还会涌现更多类似模式的企业,这也正是一个行业朝气蓬勃的魅力所在。我们希望移公社在3.0版本社区O2O的探索上,能带给行业一些思考与帮助,同时也希望社区O2O能够真正让社区居民享受到优惠、便捷的生活服务,让社区经济看得见、摸得着。

  作者简介:

  老笑,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硕士,13年通信行业品牌及产品营销、客户忠诚管理及数据库营销、第三方支付及通用积分运营平台营销领域资深经验。专注于客户忠诚度提升及客户品牌黏度提升研究事业,具备丰富的品牌规划顾问及市场营销操作经验,曾在壹卡会任营销中心总经理、宏兆集团文化公司总经理、盛迪嘉电商公司总经理,现任移公社COO。主要案例有: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客户奖励及积分体系规划;中国移动全球通俱乐部会员体系建设;深圳通、岭南通、重庆通5年市场发展规划及合作;深圳壹卡会商户渠道搭建、福利卡规划及系统搭建;盛迪嘉地产智能社区O2O规划及运营等。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让用户 社区经济 社区资源 物业公司
众怒 入侵
中美企业圆桌会:15位参会中国大佬都是谁?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