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家装需要“慢公司”

2015-09-21 12:41: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今,互联网崇尚的是天下武功 “唯快不破”、“以快制慢”,速度似乎就代表了一切!速度似乎就成为了赢得一切的唯一手段。这一切都被挤在了高速路上,要想到达目的地,就要不停的加速前行,但这样会不会超速出轨?会不会交通拥堵?如何来去疏导?如何来去规避风险?还是要有人慢下来,沉下来!

互联网家装需要“慢公司”

托.德雷克斯说:缓慢就是稳妥。对于优秀的狙击手来说:慢就是快。互联网时代求快,求速度,人们的生活也随着快节奏不断加快,带来了众多的快餐文化。一些互联网企业“以快制胜”,奇虎360、优酷等等都是快公司的典型代表。在这样一切求快的大环境下,有些公司却依然“不瘟不火”,不做“快”,只求“稳”,比如亚马逊,比如谷歌。他们步步为营,厚积薄发,目标在更远的未来和更坚实的起步。而在互联网家装领域里,优装美家就是一个“快慢相结合”的典型,他们要做的不是一个简单的装修套餐,不是一个简单的商品罗列,不是一支施工队的组建,而是一整套围绕如何解决家装行业及用户痛点的体系化工程,家装过程周期长、痛点多且分散,行业混乱不规范、不透明,这必定不是单独一个“快”字就能解决的。

 

起步宁可“慢半拍”

优装美家是洪涛股份旗下的家装O2O电商平台,是洪涛股份互联网转型的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洪涛股份成立于1985年,2009年在深圳A股上市,是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从鸟巢到水立方,从央视新大楼到上海大剧院,洪涛股份装饰标志性作品遍布海内外,光长安街上就有超过30座建筑是洪涛股份的作品。面对互联网家装市场的大趋势,传统企业转型迫在眉睫,但如何转?洪涛股份在互联网大潮面前,坚定的选择了一条彻底的集团转型之路。

互联网家装需要“慢公司”

    2014年3月,洪涛股份控股中装新网,依托中装新网强大的设计师及建材商资源,积极整合了装饰装修供应链资源。同年7月,揽入同筑科技,推动BIM技术的民用化。11月,洪涛股份互联网电商举动升级,花重金招兵买马,于2015年3月正式成立优装美家,并宣布进军互联网家装行业。优装美家团队70%来自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亚马逊、苏宁易购等知名互联网电商公司,同时融合了数十名传统线下家装、建材、设计、施工的专家,构建了一支以互联网年轻团队为主导,线上、线下相融合的O2O团队。相比较绝大部分传统企业在互联网转型姿态上的保守,优装美家的组织架构、财务制度、企业文化、人才战略却都是大胆的采用独立操作运营。一切从零开始,在这种“清杯”的心态及状态下,优装美家虽然在初期不可避免的花费大量时间组建团队、磨合团队、调研、制定并执行方案,开展业务,但是这种“慢”换来的是科学、合理、快速、高效的团队结构及工作协同,为优装美家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赢得了有利的战略优势和团队优势。

互联网家装需要“慢公司”

十年磨一剑

家装是一个复杂、细致的业务领域,消费者决策周期长,线下施工流程多且复杂,消费者的痛点也是分散在整个家装售前、售中、售后不同领域,这个行业没有捷径、没有窍门,没有靠一根针扎破一片天的商业模式,只有踏踏实实,全面细致的解决消费者全流程中的所有痛点,将消费者线上、线下的用户体验做到极致,才能赢得消费者、赢得口碑、赢得市场。优装美家从2015年3月成立至今已过半年,但在城市布局、品牌投放、促销引流上并没有选择迅速扩张、投放,而是选择闭关修炼内功。从消费者调研、分析,到明确业务方向、搭建业务框架,拓展和筛选供应链及行业资源,优装美家团队对外几乎是悄无声息的开展着一切工作,没有公关软文的满天飞,没有各类论坛峰会的演讲,没有品牌广告的曝光,更没有企业领导人的口诛笔伐,这一切的安静都让人觉得优装美家“慢”的不可思议,大家都在问:他们要做什么?古有十年磨一剑,在平静的表面下,优装美家在不断地、反复的优化自己的业务流程、系统架构、品牌营销方案、供应链结构,一点一点的在挖掘和解决用户在家装过程中的所有痛点,让线上、线下的用户体验再好一些,再更好一些,这一切的等待,这一切的“慢”,就是为了在宝剑出鞘的时候更锋利、更“快”。

互联网家装需要“慢公司”

跑的非常快的慢公司

家装用户的痛点实际上集中在线下的售中、售后环节,如何让消费者能够更省心、更省时、更省钱,这是所有优装美家人日夜思考的问题,区别于现有家装电商行业以线上引流、发布信息、撮合交易为主的售前工作,优装美家创造性的打造了一支“装修管家”团队,为消费者提供最专业的线下家装过程中监理服务,从设计、材料、价格、施工到验收、环保,为消费者提供超出预期的服务,成为家装用户身边懂装修的好朋友,保证施工质量、材料真伪、价格透明、款项安全、售后保障,如果说优装美家是一柄利剑,那装修管家就是这柄利剑的剑锋。

互联网家装需要“慢公司”

在成立之初,优装美家就针对1700多位用户进行了1对1访问,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并设计规划各种合理的解决方案。装修管家服务就是基于丰富的用户调研及数据分析得出的结果。优装美家是线上公平公正的第三方家装平台,而装修管家就是线上公平公正第三方平台在线下的延伸。装修管家团队都是装修行业资深从业人员,精通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管理,是整个家装过程中站在消费者角度来把握工程进度、施工质量的核心人物,这支团队的打造倾注了优装美家大量的心血和时间。每个装修管家入职前要经过严格的考试和筛选,入职后则要进行300个小时以上的再培训,从专业知识到业务流程,从服务标准到商务礼仪,从系统使用到数据收集整理,优装美家打造了一支具备着互联网思维的专业化全能装修服务团队,同时,经过十几名专业人员的调研、汇编,优装美家制定了一整套的报价、材料、施工、验收服务标准,多达21万字,并总结为易于消费者认知的“装修管家22条军规”, 目的就是为了帮助消费者解决在家装过程中的一切问题和痛点。

互联网家装需要“慢公司”

为了反复验证这套服务流程的可行性和专业性,优装美家于7月份启动首批装修天使用户活动,投入了大量的优惠措施,征集了数十名真实消费者的装修订单需求,从验房、量房到选材、设计、施工,装修管家全程陪同,目的就是有针对性的了解客户需求,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身的流程和体验。同时,针对消费者需求的不断收集、整理、优化,线上的平台和产品也在快速的迭代和更新,在5月、7月、9月,优装美家完成了3次线上平台、功能的版本更新和发布并在公司成立初期就设置了直接向CEO汇报的用户体验部,持续推动完善线上、线下各流程、产品。

 

在中国互联网+战略不断加速的大环境下,能禁得起诱惑,守得住寂寞,真正从用户体验出发,不断花精力花时间做深的企业并不多见,整个行业都处在“大跃进”的边缘,单独追求规模而一味的加速会让企业在后期越来越慢。而重视用户体验,用“职人”和“匠心”来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在用户体验上愿意花时间的公司,会在后期越来越快,优装美家就是这样这样一个“跑的非常快的慢公司”。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g
众怒 入侵
一张图帮你“摸清”中美电商市场 标准普尔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从AA-下调至A+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