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他石投资创始人朱人伟:失败趁年轻

2015-09-15 14:50: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他石投资创始人朱人伟:失败趁年轻

 .  当下中国正在进入一个经济转型的大时代,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下,不断涌现出年轻一代创业者,80、90后跟70、60后创业者有何不同?本文专访上海他石投资的创始人朱人伟,一名生于1989年的创业者。

  朱人伟,上海他石投资创始人,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从学生时代开始坚持每日发表财经博客近十年,这让他迅速在自己专业领域获得了独到的体会,2009年获得MT4全国外汇交易季军,2013年证券日报“十大财经博主”之一、证券时报“最具影响力市场观察员”,多年的坚持和摸索加上对自己所在领域的热爱,让他最终决定迈向遍布荆棘的创业道路。

  Q:

  他石投资在这两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主要原因是什么?

  A:

  我们运气比较好,他石成立的时候正好在证券市场熊市末端,当然,我们当时也是觉得已经有机会出现所以才成立公司的,不过他石只是一家非常小的初创公司,短暂一两年表现好不代表什么,这个只有时间长了才能检验到底算不算出色。

  Q:

  创业的初衷是什么?现在对“创业者”这三个字和你创业前的理解有什么不一样吗?

  A:

  可能和性格有关,我算是比较内向的,不大喜欢从众凑热闹,以前在读书的时候我就是班上最早炒股的孩子,大学时就和朋友设想着成立私募。那个时候还没有形成思维模式和交易体系,可以说无知无畏,连公司名字都想好了,后来注册公司查名时第一个上报的就是那个名字,只不过后来没通过。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别人看起来比较辛苦,但自己是不会感到有多么苦的。

  我所理解的创业者一定是白手起家从粗活累活做起的,我身边也有一些和我年龄相仿的人,有些人创业就是属于一上来就直接拿着充足资金然后马上招兵买马,一方面我挺羡慕的,一上来起点就比我高,但我觉得他们可能不大接地气,同样跌到,可能我更容易熬过去。我创业的时间不长,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苦,但是非常孤独,同龄人大部分有稳定工作,每天上下班拿着不错的稳定薪水,像我这样的是少数,所以共鸣会少很多。

  Q:

  创业前你也曾工作过两年,为什么会决定放弃?

  A:

  之前在券商工作也是遵循自己的兴趣,后来觉得循规蹈矩没什么挑战,而且要应付很多表面工作,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我不喜欢。

  Q:

  你觉得你们相比60、70后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A:

  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比较强,受传统禁锢少,尤其在我这一行,相比60、70后我们可能会更快发掘一些新兴行业的投资机会。比如我认识一个50多岁的同行前辈,上个月才会用微信,假如同样面对一家互联网公司需要做投资决策时,我们这样的小孩就一定会比他们更快了解和做出决策。他们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我们有的时候不用再摸石头,他们10年达到的,我们可能在他们的肩膀上3年就能完成。

  另外,相比60、70后,我们年少力壮,精神条件比他们好,像我每天的阅读量算是比较大的,什么都看,我很少像一些同龄人那样每周组两个饭局搞两次娱乐活动之类的,基本上多数时间都是在电脑前看东西。他石投资这个名字其实就是从“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中提取的,多学别人,多看别人“死”在哪里,这对我们是很有帮助的。

  Q:

  你认为当前国内改革环境下的投资机遇在哪里?

  A:

  这两年国内经济下行,今明两年应该会探明未来几年的经济底部,或许GDP增速底是6.5%,或者是6%,证券市场的机会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就已经出现,主要还是和货币政策松动有关,加上过去两年对房地产投资的限制,股市就成为了资金流入的主要池子。而且证券市场也要对冲GDP下行,这也算是一种工具,上半年GDP勉强维持在7%,其中证券市场对GDP的贡献接近30%,这是举足轻重的。在关键时候,我相信股市是要对经济雪中送炭的,尤其是在整体还算低估的情况下,这也是符合逻辑的,否则股市再不行,经济增速下滑过快,硬着陆就很难避免。估值决定能不能上涨,流动性决定何时上涨,当低估和流动性都出现的时候,证券市场的机会也就水到渠成了,而且这能最直接改善这几年改革转型中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虚拟资本的上涨就是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另外,市场对经济转型取得成效的预期也是有的,改革的预期很强烈,证券市场会提前体现出来,这也是我们认为这两年证券市场表现不会太糟糕的原因。

  Q:

  除了证券投资,你们还会参与其他领域的投资机会吗?

  A:

  股市和经济一样是有上升和下降周期的,在这一点上,消费行业就没有这样的特点,这就是在过去几年股市天天跌但消费类股票却出现稳定上涨的原因,因为它的周期性不强而且没有反身性,一旦进入经济弱周期,这类行业就会凸显出它的投资机会。我觉得消费升级大环境下有些不错的机会,像这几年正在升温的影视投资我们就有参与,这是符合我们国家经济模式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再向享受驱动的转变。消费所占GDP比例正在提升,我们过去几年的状况可以参考日本70年代初,工业占比GDP下降,而消费占比稳步提升。究其原因还是人口老龄化后劳动力价格的提升,居民收入一增长,消费是第一件事。最主要的一点是消费是能穿越经济牛熊周期的,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大家还是照常喝酒唱歌看电影。另外,在国家改善中小企业投融资渠道的大方向下,股权类投资如新三板一定也会出现很大机会,很多朝阳企业会出现,股市这个池子是装不下房地产和银行储蓄里流出的资金的,一部分就会流入新兴企业股权这一块。

  Q:

  现在工作上碰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A:

  在投资这件事上大多数人都是急功近利的,在你某个决策取得成功之前,你要经受住别人的怀疑,所以你要把你的理念不断地讲给他们听。有些项目确实是有机会的,但认同的人不多,这个时候就会感觉缺钱,而且现在公司刚刚起步,只有第一步走好了才会有第二步,否则第一步就跑偏了后面就没人信你了,所以我要花很多时间去研究和辩证,关键还是要对信任我的朋友负责。更多的困难还是没有志同道合的人时自己对自己想法的坚持,很多人关注你其实只是想看你出丑的,不过这本来就是创业定要遇到的问题,不然就不是创业了。

  Q:

  创业有没有给自己留后路?

  A:

  没有,这个好比你去买一只股票就要去接受它的高风险,而且自己本来就是个屌丝,所以没什么好怕的,我觉得失败也要趁年轻,等到了一定年龄再犯错,那个时候成本就高了。

  Q:

  在同行中有没有你学习的某个人或者某家公司呢?

  A:

  不光是在股市,像VC、PE、电影投资等领域我都有关注很多人,我看的东西挺多的,什么都会去了解一下,反正我的偶像非常多,这个圈子里每个领域都有,具体就不说了,我一直在暗地里关注和学习他们。

  Q:

  未来几年你对公司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A:

  创业公司多数是失败的,我们只要活着就行了。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朱人伟 投资机会 股市 创业者 证券市场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启幕 跨境电商引热议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