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北汽集团等中国汽车集团纷纷与优财合作,大力开展企业CMA内训,把土豆智慧与经营管理相结合,内外兼修,成功建立起企业独具特色的的管理会计体系。

    德国农民卖土豆时把土豆分成大中小三类,这样卖比混着卖能赚更多的钱,但分土豆工作量大,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汉斯家卖土豆时从不分拣,但也能卖好价钱。奥秘何在?原来他们先把土豆装进麻袋,然后再选颠簸不平的山路走,等到城里时,小的落在下面,大的在麻袋上面,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小土豆,大智慧,企业经营管理就是卖土豆的过程。小企业用混着卖的方式经营,固守传统 ,毫无创新,经营方式落后,企业发展也落后。中型企业采取分土豆的方法,虽有创新,也能卖得“好价钱”,但是成本控制跟不上,内部管理一团糟,白白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而大型企业却独具慧眼,深知卖“好价钱”虽然重要,但是内部控制同样重要,他们在内部控制方面下足了功夫,内外兼修,最终不仅能卖好价钱,还省下很多不必要的花费。

优财CMA:中国汽车集团前五强纷纷开展CMA内训

(长安汽车优财内训现场)

    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北汽集团就很会“卖土豆”,作为中国汽车集团前五强,不仅“土豆价钱”卖得好,内部管理控制工作也一样出色。2012年6月9日,重庆长安汽车举办以“开展CMA培训,加强财务部门工作能力”为主题的管理会计培训课,选择CMA培训专家与领导者——优财为长安汽车内部从事财务和管理工作的员工提供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 CMA 的内训培训。2015年8月27日,东风汽车与优财签约,开展CMA内训,提升了东风汽车管理会计能力,成功推动企业战略实施和落实、人才培养和创造价值相结合。此外,北汽集团挑选多名财务高管加入优财学习管理会计课程,考取CMA认证,建立起以业务收益为主导,涵盖全面预算管理、标准成本管理、战略成本管理和平衡计分卡的管理会计体系。

优财CMA:中国汽车集团前五强纷纷开展CMA内训

(东风汽车开展优财CMA内训)

    为什么大型汽车企业都在开展CMA培训?真正做财务的人员都知道,企业发展不仅依赖于长期精准的战略布局,在资源匮乏条件下财务对资源产出效率的精细管理亦不可小觑。“我们的资金集中管理和全面预算管理都执行得比较到位。”福田汽车CFO杨巩社相信集约化和精细化的财务管理对于这个高资金依赖度的汽车行业至关重要。而CMA就是以“财务支持战略决策,战略融于财务管理”为理念,帮助财务全面掌握“财务+管理”的知识体系,可以说,CMA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规划未来发展战略布局,更能对企业财务实行有效内部控制,进而将战略决策与财务管理融入企业经营理念,把财务从“混着卖”、“分开卖”升级到更合理实用的财务管理经营策略。

    重庆长安某财务高管指出:“CMA对集团的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作用,优财作为CMA培训专家与领导者,长安汽车与优财CMA培训中心合作,是提升管理会计能力,推动企业战略实施和落实、人才培养和创造价值相结合的重要举措。”(详细信息:http://www.ucfo.com.cn/cmanx/#r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