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整治鸟类迁徙通道等地区 打响保护候鸟战役

河北新闻网曹智 2015-09-14 14:15: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国有3条候鸟主要迁徙通道,河北省位于其中最重要的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沿海、内陆湿地和太行山山脉是主要的迁徙路线和停歇地、集中活动区域。每年都有数千万只鸟迁徙,时间集中在2月下旬至5月上旬、8月下旬至11月底

天气转冷,各类候鸟又开始翩翩南飞。随着8月底候鸟大规模迁徙重新开始,一场保护候鸟的战役也在全省各地同时打响。

每年有数千万只鸟迁徙,非法猎捕、贩卖行为屡禁不止

“你看,这是有人布下的捕鸟网,前两天这里刚刚检查过,没想到又有人在这里下网。”9月8日,笔者跟随乐亭县森林公安局执法人员进行清网,经过近一天的摸排,当天下午,在张李铺村村东一条车辆无法通行的泥泞小道上,笔者随着执法人员步行大约300米后发现一个长约20米、高近2米的大网赫然伫立在稻田旁的芦苇丛中。

“近来,候鸟开始向南迁徙,我们也加大了巡查力度。每周都要安排几次巡查行动。9月1日凌晨两点多大雨才停,我们三点多就集合了,四点半左右就到田里巡查清网。执法人员雨鞋里全是水,裤子也都湿透了。即使这样,仍有人冒险张网捕鸟。”乐亭县林业局副局长、森林公安局局长胡建忠告诉笔者。

乐亭县濒临渤海湾,具有100多公里的海岸线和广阔的潮间带,地处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是野生鸟类迁徙线上重要的落脚点,也是多种鸟类生息繁衍的重点区域,当地野生鸟类达到380余种,具有非常高的物种多样性。然而,受利益驱使,每到迁徙季节,非法猎捕、收购、出售野生鸟类,破坏野生鸟类生存环境的行为时有发生。森林公安破获的许多案件中,解救的鸟类不乏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和省级重点保护动物。

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管耀义介绍,河北省有鸟类420多种,其中90%属于候鸟。全国有3条候鸟迁徙通道,河北省位于其中最重要的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沿海、内陆湿地和太行山山脉是主要的迁徙路线和停歇地、集中活动区域。每年都有数千万只鸟迁徙,时间集中在2月下旬至5月上旬、8月下旬至11月底。

迁徙鸟类的保护主要靠保护区和各地政府。河北省建有森林、湿地及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34处,总面积62.3万公顷,保护区对鸟类的迁徙发挥了重要作用。南大港、海兴等湿地每年都有上百万只候鸟经过。

鸟类黑市价格高企、违法成本低让违法者铤而走险

常言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胡建忠告诉笔者,在鸟类黑市上,有些鸟售价颇高,以黄胸鹀为例,每只能卖到60元。商贩会把他们卖到南方一些省份,用来做鸟粥。“如果一只鸟只卖一两块钱,也不会有这么多人愿意捕鸟去卖,是高昂的收购价格驱使部分村民铤而走险。”

野生动物保护法,只对猎杀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制定了处罚标准,而对于迁徙鸟类中大多数的“三有”鸟类,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参照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的处罚标准进行处罚:所捕获猎物价值的10倍以下。许多时候,个人捕鸟数量达不到处罚标准。从规定看,对流通、消费环节的打击力度就更小。“如果流通、消费环节得不到有效控制,捕杀鸟类的行为就不可能根本遏制。”胡建忠说。

沿海滩涂湿地生态退化对鸟类迁徙也造成严重影响,省林业厅副厅长沈瑾表示,在一些过度发展近海养殖业、围填海造地发展工业的地方,到了候鸟迁徙的季节,甚至一只鸟都看不到。

候鸟在迁徙过程中,要进行觅食、休息,湿地、滩涂减少,就会对庄稼造成破坏。出于保护目的,很多村民会给庄稼罩上网子,虽然有些并不是恶意,但此举也可能会对候鸟造成误伤。“8月底到10月初,这个季节小型鸟类比较多,也很密集,如果一群群的小鸟过来会对庄稼造成相当程度的破坏。而10月份开始的大鸟迁徙,破坏性就更大,一群大鸟过来,一片庄稼就没有了。”采访中,一位村民告诉笔者。

建立避风港,生态补偿、完善立法,力求护鸟不伤农

“你看这些彩条,这是我们从北京等地学来的经验,把它们在农田里围成一圈,鸟儿就不会落下啄食了,今年我们推广这种彩条来代替罩网保护庄稼和候鸟。”9月8日,笔者一路看到一条条一面闪闪发光一面呈彩色的细条围在稻田周围。胡建忠介绍,林业部门也想了很多的办法,比如用彩条、驱鸟器等办法,实现护农不伤鸟。

沈瑾则建议,要严格划定海洋滩涂的保护区,建立完善的生态补偿机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保护好沿海滩涂湿地,让迁徙的鸟类在海边有个避风港。

从去年开始,国家把衡水湖湿地纳入生态补偿试点,其中就包括候鸟迁徙带来的损失。去年已经拨付资金2000万元,今年拨付资金1500万元。“目前,河北省只有衡水湖湿地进行了生态补偿试点,希望其他保护区,甚至全省范围都能尽早实施生态补偿政策。”管耀义说。

“也希望能够尽快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实施条例,通过加大处罚力度加强对野生动物,尤其是候鸟的保护力度,同时要加大对于流通、消费环节的打击力度,从根儿上减少甚至杜绝捕猎野生动物行为。”不少爱鸟人士感言。

相关:

河北省开展专项行动保护野生动物重点整治鸟类迁徙通道等地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曹智)今年河北省林业厅联合省工商局开展了集中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专项行动,代号“金网行动2015.1号”。

野生动物栖息繁衍地、迁徙停歇地、迁徙通道等野生动物资源破坏严重的地区,集贸市场、宠物市场、皮毛市场、药材市场、古玩店、驯养繁殖场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交易场所,非法加工、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宾馆、饭店等餐饮场所和野生动物制品生产厂家,车站、机场、港口、快递物流营业部等运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重要场所等均是此次行动重点整治的地方。

行动中,各地工商、林业部门通过联合执法,对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集贸市场、市场周边以及城乡接合部进行了全面清理检查,坚决取缔了非法经营的市场和无证经营者,坚决打掉非法收购、出售、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黑窝点。

据介绍,行动开展以来,林业和工商两部门共破获非法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53起,其中刑事案件18起,查处违法人员57名。

分享到6.79K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