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强:进口增长放缓主要受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影响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9-11 15:30:00

面对日益动荡不定的国际市场, 各国该重点采取哪些举措,方能重振经济增长,并实现全球经济的再平衡?夏季达沃斯论坛第三日,“全球经济展望—亚洲视角”分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林毅夫教授,日本内阁府大臣西村康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玉木林太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晓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对中国和亚洲的经济进行了碰撞式的探讨。以下是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张晓强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由于中国很深的融入到全球化当中,如果全球经济环境不好的话,中国当然会受到影响,比方说,总体的需求,全球的需求,现在很弱,中国的出口受到严重的影响,今年的前八个月的出口,进出口是负的。

他认为,对于全球经济的情况,需要采取点措施,比方说结构的提升,妥善处理债务和贸易的问题,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地缘政治,也对经济带来了很严重的影响。

面对玉木林太郎提出的中国进口减少的问题,张晓强指出,中国近年来的进口,从数据来看,比方说,铁矿石、油等等,去年中国进口了2000多亿美元的铁矿石、石油和其他的资源,和之前几乎一样多。但是由于这些大宗商品价格降低了,急剧的下降,虽然中国进口的油增长了10%,但是价值下降了45%,铁矿石同样,4500万吨的进口,但是价值降低了很大的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