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伯:银行不会消失 技术帮助银行变化形态

来源:中国电子银行网
2015-09-11 14:57:00

中国电子银行网9月10日讯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召开,在《数字革命颠覆金融业》主题论坛中,前汇丰银行全球伊斯兰金融服务部创始首席执行官艾克伯就银行会不会消失一问题做了回答。他认为,技术的变化帮助银行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它也为相关机构创造更多的新业务机会,所有银行会继续存在,因为金融的本质并没有发生变化。它们会变化,但它们不会消亡。

艾克伯:银行不会消失 技术帮助银行变化形态

前汇丰银行全球伊斯兰金融服务部创始首席执行官艾克

技术与金融合作能打造新的合作模式

艾克伯指出,技术公司会做研究、做智囊,银行会选择他们认为合适的商业模式,这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模式,他举例说,谷歌的眼镜是技术,是一个工具,但有些银行利用谷歌的眼镜和客户合作,帮助他们处理财务报表,这些技术和商业模式的结合可能会未来银行变革成为很好的选择。技术必须和商业模式结合在一起,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技术会成为一个合作的前提。

艾克伯认为,未来五年还可能发生的是技术和分析,会创造新的积分卡模式,风投给其它全球市场创造衡量指标,对中小企业也是一样,比如说肯尼迪政府学院就有中小企业得分卡、风投得分卡,他们在南非以及其它国家用,银行和政府都会参加这样的项目,共同资助中小企业,这样可以使金融更加民主化,也会出省心的商业模式,这是一个很有潜力的领域。

征信:技术在未来应该会改变一切

艾克伯指出,征信机构包括信用评级机构它们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帮助银行了解自己的顾客,评估某个个人或贷款人的信用状况,技术在未来应该会改变一切,它会提高透明度,不管是P2P还是其它一些新的平台,利用这些技术来保证相关政府的指引或一些行业的指引它能够遵守。

期待更高程度的金融民主和包容

十年之后,我们会有更高程度的金融包容,每一个领域,比如存款的民主化,我们有更多获取风险投资资金的机会,有更好的征信系统,我们有一些软件能够帮助普通老百姓进行理财,大型机构和小型机构和个人要遵循相同的监管规则等等,金融包容程度的提高和金融民主化的进程会使我们的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