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平潭空袭传说确有其事 一市民回顾亲身经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九四一年,平潭空袭的传说》一文讲述了1941年其舅林从云和时任平潭县县长林荫巧设圈套歼灭40多名日本兵的故事。几经辗转,近日,记者联系了到林从云大女儿林金钗。她说,自己听过父亲说起这事。那场空袭,自己也是亲身经历过的。

《一九四一年,平潭空袭的传说》,这是毛文发先生在海峡都市报的一篇撰文,讲述了1941年其舅林从云和时任平潭县县长林荫巧设圈套歼灭40多名日本兵的故事。经本报转载后,引起了广大平潭市民的关注,大家都在关心这个传说是真的吗?

几经辗转,近日,记者联系了到林从云大女儿林金钗。她说,自己听过父亲说起这事。那场空袭,自己也是亲身经历过的。

78岁高龄的林金钗听闻记者想要了解她父亲当年的抗战故事,一下子来了精神。虽然年龄大了,但从父亲那听来的故事,她还一直记在心头。

1941年,日本一艘中型炮艇集40余人驻扎在平潭苏澳码头,日本大部分兵力架着机关枪在下苏澳山顶上。

“当时,我爸临街开了一家面条店,就在店后挖了一个防空洞,用作应急避难所。”林金钗说,那年她才4岁,一看到日本兵在巡街走动,就怕得很。一遇紧急情况,全家老小,包括店里的雇工等10多人便迅速躲到防空洞。

林金钗说,日本兵来了后,时任平潭县县长林荫找到父亲,商讨策划歼灭日本兵。“我爸没有和我妈说,严格保密,以免整个计划泡汤。”

“在日本生活了18年,我父亲学会一口流利的日语,成为平潭当时唯一精通日语的人。”在此次计划中,林从云的日语发挥了很好效用。

当时,他们欲以苏澳当地两青年结婚的名义邀请日本兵来参加婚礼,借机灌醉歼灭。起初,日本军中队长拒绝参加,林从云就用日语一直和他们沟通。林从云告诉日本兵,这是苏澳当地婚礼习俗,新人结婚一定要邀请远方客人一起喝酒庆祝,并提及酒后有花姑娘陪伴。这些话打消了日本人的戒备心。

事后,趁日本兵酒醉不醒之时,抗日民众、护兵和抗日团体纷纷“揭刀而起”,将来参加婚礼的日本兵歼灭,并夺走炮艇。“不久,日军得到消息,便派了36架飞机投弹空袭平潭城关街道,我和家人跟随许多人从城关逃难转移到洋潮屿一带。”林金钗说,为了躲避战乱,在城关和洋潮屿两地的艰难往返,成为她儿时最深刻的记忆。

平潭时报实习记者 陈云花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空袭 市民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