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一教师肝衰竭坚持工作 被称“打不垮的马永”

中新网刘亚会 2015-09-11 11:15: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一教师肝衰竭坚持工作 被称“打不垮的马永”

刚出院的马永脸色有些苍白,由于身体乏力声音略小。学校把他安排到了事情相对较少的档案室,他表示,“我会好好调理身体,争取早日回到我的三尺讲堂。” 刘亚会 摄

中新网唐山9月11日电(刘亚会)学生体弱多病,他作为老师去推拿按摩,而且一按半个月。班里学生相继感冒请假,他每天早晨五点半到操场带领学生跑步增强他们的体质。他患有肝衰竭、黄疸性肝炎、肝腹水,病危到省城住院也不肯告诉自己的学生,生怕打扰他们的工作或学习。

新学期开始,河北省迁安市第二中学语文老师马永提前出院回到学校,正在上课的孩子们趴在窗前向他致意。在开学教师大会上,老师们全体为他鼓掌:打不垮的马永,回来了!爱生如子的马老师,回来了!

“细心人”马永:从教28载,时刻给人希望和温暖

1987年,23岁的马永来到迁安市第二中学,成为学校里年轻的教师。从那时起,他开始教孩子们语文课,一干就是28年。如今他51岁了,教过的学生都不敢相信,因为记忆里还是他的青春年代。“教孩子们读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马永说。

28年来,马永教过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几乎每个孩子都与他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一个男生,体弱多病,经常请假,会推拿按摩的马永老师就给他做按摩,而且一按就是半个月。一次流感,班里有19个同学相继感冒,无法照常上学,为了加强学生的身体素质,马永每天5:30准时到学校操场上,带领全班同学跑步。“我们一跑就是10圈,马老师始终跑在前面带着我们。跑完步还会和我们一起吃饭,然后再把我们带回教室。他是一个特别细心、认真的人。”学生李泽钊回忆说。

学生赵翠华说,给每一位学生激励和光亮,是马永老师深受学生爱戴的一个原因。据介绍,他一度由于学习成绩较差,考大学不被看好,于是产生中途辍学的想法。马永老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他谈心,并对其他人说:“赵翠华肯定行!”这给予了赵翠华莫大的鼓励,正是这句鼓励的话改变了这个学生以后的人生轨迹。

马永喜欢课堂,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他把学生视同亲人,把帮助他们实现梦想作为自己的梦想。上世纪80年代末,在学生社团活动还不被普遍认可的情况下,马永排除重重困难,帮助学生们创办了火鸟文学社。当时,他经常骑自行车带着孩子们采风,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文稿,然后选出优秀作品一个字一个字地刻版油印。文学社存续期间,社员达到100余人,创办过16期刊物,深受学生喜爱。参加文学社的学生在唐山市中学生作文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有的还在全国中学生作文竞赛中获奖。

学生陈国林彼时是火鸟文学社的骨干,回忆当时的情景至今心存感激。他说,印象最深的一次是马永老师带他们去古长城采风。那时候马老师身手矫健、意气风发,不敢相信现在51岁了,更不敢相信他身患难缠的重病。

“打不垮”的马永:我知道自己病情重,但觉得肯定死不了

2014年腊月,马永被诊断出患有肝衰竭、黄疸性肝炎、肝腹水。当时医生警告他,病情严重,需要马上住院治疗。但正逢全市高中期末考试大阅卷,为了能按时完成阅卷任务,马永只字未提自己的病情,坚持和其他阅卷老师一起完成了阅卷任务。“那时,市传统文化协会正着急要年终扶贫活动、迎新春送春联活动的文字材料,老马也忍着病痛准备出来了。”他的妻子周双玲说。

公开资料显示,肝衰竭是多种因素引起的严重肝脏损害,导致其合成、解毒、排泄和生物转化等功能发生严重障碍或失代偿,出现以凝血机制障碍和黄疸、肝性脑病、腹水等为主要表现的一组临床症候群。分为急性肝衰竭、亚急性肝衰竭、慢加急性(亚急性)肝衰竭和慢性肝衰竭四大类。临床表现为极度乏力,并有明显厌食、腹胀、恶心、呕吐等严重消化道症状。

从确诊起,马永一天要输十几袋液,身体特别虚、特别疼,但他一直咬牙坚持,积极配合治疗。“我知道自己病情严重,但还是觉得自己肯定死不了。只要有机会,我就要回到课堂,就要接着侍奉年迈的双亲。”

马永老师住院治疗期间,尽管刻意瞒着学生,但通过各种渠道获知消息的学生,还是不断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表达关心。“我们平时和马老师相处得就像朋友一样,经常聊天,听说老师病了,都想去探望,但又怕打扰他休息,只好发短信、打电话问候。”学生张新月说,“开学第一天,我们正在上课,突然有一名同学喊了一声,‘马老师回来了’,大家都趴窗向马老师打招呼。”

河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宣传处副处长刘申说,他上世纪90年代初毕业于迁安二中,也是马永老师的学生。这么多年来,马老师从来没有因为个人事情找过他,连到石家庄住院都没打招呼。“马老师夫妇都是教师,生活清贫,家里老人身体不好负担也很重。得了肝衰竭这样的病,需要不菲的治疗费用,但马老师跟谁也没说。”他呼吁已经上班的同学们应各尽微薄之力表达爱心。

对此,马永说,孩子们的心意,是他第31个教师节到的最好的礼物。令他欣慰的是,尽管时光荏苒,他们都留存着一颗质朴的心。

目前,考虑到马永的身体尚未完全康复,学校把他安排到了事情相对较少的档案室。记者见到他时,他的脸色由于大病初愈有些苍白,由于身体乏力声音略小。马老师表示,“我会好好调理身体,争取早日回到我的三尺讲堂。”

采访中,记者问孩子们最想对马老师说的一句话是什么,他们不约而同地说:希望马老师身体彻底康复,把精力重新投入热爱的工作中,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

“暖男”马永:言传身教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短暂的采访中,孝顺、热心、敬业是师生们对马永的最多评价。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马永的岳父患有肺癌,病发起来疼痛难忍,懂得推拿按摩的马永每次都要驱车十多里到岳父家,给岳父按摩缓解疼痛。“老马孝顺,每天晚上九点半下班还要去给岳父按摩,每次都按一个小时,从不嫌累,一直坚持。”妻子周双玲说。

“他也经常给自己的父母按摩。”马永的一位同事说,“他母亲患有脑血栓瘫在了床上,一次我看到他给老母亲擦洗、按摩,伺候得无微不至。我对马老师说,‘你太辛苦了,不容易啊!’可他却笑着说,‘有这么个老妈能让我伺候着多幸福啊!’”

“马老师不仅孝顺,还很热心。同事如果有急事,他总是主动帮忙上课、替班,有时还会帮同事接送孩子。谁家有个红白事,他也都帮忙张罗。”尹老师告诉记者,马老师总是先人后己,是个特别无私的人。“1993年教师进行本科全员培训,当时学校陈老师脚受伤。为了帮陈老师,马老师错过了那次升本免试机会。”

据介绍,马永也很注意提携晚辈。“我还是个新手的时候,学校要录制模范课,马老师就让我上。不仅如此,他还听我讲课,给我提改进意见,一遍一遍、不厌其烦。”邢淑兰老师说,新课改开始时,为了推进学校课改工作取得实效,马老师经常拿手机给老师们录课堂视频,并进行指导和改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书育人是大事,马虎不得!”这是马永对教学的深刻体会。一位教师说,马永的教学成绩总是在年级名列前茅,而且看他“拎起课本就能讲课”,曾表示非常羡慕。但马老师的回答令他记忆犹新,马永说:“别看我现在讲课挺轻松,一开始当老师那会儿,没有老教师带,自己也讲不好。于是我每天看书、学习、写教案、备课,半夜12点之前从来没睡过觉。”

言传身教,不仅针对学生,还包括他的同事们。这位老师说,在开学教师大会上,当学校老师们再次看到马永时,不禁全体鼓掌欢迎他回来。掌声持续了至少五分钟,那是全体老师发自内心的、时间最长、最响亮的一次掌声。(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杨箫玮标签: 马永 肝性脑病 急性肝衰竭 新课改 肝腹水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