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州新区建设提速:力争今年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胡美东 杨子曼 2015-09-10 20:21: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9月9日福州电(记者 胡美东 杨子曼)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的批复》:国务院8月30日正式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福州新区是目前全国新区中唯一一个涵盖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的新区,是今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3个国家级新区,也是中国第14个、福建省首个国家级新区。

10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州新区建设情况。中共福州市委副书记陈元邦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福州新区建设持续提速,共安排了336项重点项目,力争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

根据《批复》,国务院首先明确了福州新区的区位和面积。福州新区位于福州市滨海地区,初期规划范围包括马尾区、仓山区、长乐市、福清市部分区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福州新区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秀美,产业基础坚实,与台湾地区交流合作紧密,战略地位重要。

《批复》要求,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科学开发,以深化海峡两岸交流合作为主线,以开放合作、改革创新为动力,率先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把福州新区建设成为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区。

《批复》强调,要把建设好福州新区作为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贯彻落实国家支持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政策的重要举措,实现在更高起点、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推动福建积极参与、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实现一体化发展。

陈元邦表示,国务院《批复》明确了福州新区建设的战略意义、目标定位和工作要求,为福州加快福州新区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动力。

在“全球新格局”和“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福州新区的设立,有着特殊的战略考量。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是福州市委、市政府传承弘扬“3820”工程战略精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举措。

据介绍,从2013年8月福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作出决策,到2014年福州新区正式写入国家有关文件,再到国务院正式批复,历经两年多,福州新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2014年,福州新区转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这一年,福州新区共安排了3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54亿元。2014年9月,福州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福州新区建设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发展、重大平台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改善社会民生、机制体制改革创新等六大行动。

坚持当前和长远并重,福州以前瞻意识、战略思维统筹推进了城市发展、产业布局、生态建设等各项工作,陆续启动了福州新区总体规划等20多个新区专项规划和课题的研究、编制;陈元邦表示,应加快打造产业升级版,确保到2018年建成6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坚持先行先试,加快推动新区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等。

陈元邦强调, 福州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赋予了福州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必将有力地促进省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分享到6.79K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