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记“全国最美乡村教师”胡清汝:平凡中的坚守(图)

中国新闻网张鹏翔 李超 郑建锋 2015-09-10 14:54: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全国最美乡村教师”胡清汝:平凡中的坚守(图)

胡清汝跟他的留守学生们在一起。 张鹏翔 摄

中新网邢台9月9日电 (张鹏翔 李超郑建锋)35年来,他耕耘三尺讲台,以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着一个教师的神圣职责,哺育出一片桃李芬芳。2014年,他被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评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今年的教师节他将出席央视举办的“2015全国最美教师”的颁奖典礼。他就是河北省平乡县常河镇学区副校长胡清汝。

9日清晨,记者在蒙蒙细雨中来到了河北省平乡县贾村,正在自家田地里抢收已落地的春玉米的胡清汝对记者说,“地里的春玉米早就熟透了,因为一直忙着照顾学校里那些留守学生,庄稼顾不上收,现在棒子都掉地上了,这几天要抽时间把玉米收了。”

“我已经从教35年,从师教学,不仅仅是我的职业,也是我们整个胡家的信念。”胡清汝说,他从小就在爷爷身边长大,平日里看着爷爷教书育人,在很小心灵中就已烙下了教师的痕迹。他深深记得爷爷留下做人为师的道德准则:为人至孝、宅心仁厚、诲人不倦、兢兢业业。

“一门师表,两万弟子,三尺讲台,四世家传”,这句话是胡清汝及胡家的写照。胡清汝对于教育有着特殊的感情,因为他来自一个特殊的教育世家,胡清汝的祖父、父亲、叔叔、母亲、女儿、侄女、儿子……都是教师。在70年的岁月里,胡家四代人已经有近70年的从教家承,出过20名乡村教师,学生超过两万人。

在和记者攀谈时,挂在胡清汝嘴边最多的就是那些乡村留守学生,“这些孩子们因为家距离学校较远,吃住都在学校,我不光要负责任课及学区工作,还要照顾好这些孩子们的生活起居。这些孩子的家长都出门打工了,走的时候把孩子交给我,我就是他们的父母,在学校里我不但要严格要求他们好好学习,还要培养他们诚恳做人的准则。”

“我国有很多的乡村教师,我只是他们中普通的一员,我们都在默默的奉献着,在平凡中坚守着,其实这没有什么,这恰恰是我们应该做的。因为只要我们能把学生培养成材,这就是我们一生最宝贵的财富。”胡清汝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胡清汝 乡村教师 张鹏翔 留守学生 春玉米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