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最后一公里”争夺战白热化 社区电商谁能活到最后?

2015-09-10 12:50: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知乎论坛上曾有这样一个段子:月薪3000元,在北京如何享受奢华生活?网友神回复——早上醒来,预订顺风车,首单免费!中午吃饭的时候,比较一下哪个外卖平台在搞补贴活动,订一份9元大餐;晚上拿着代金券来一袋半价水果;周末,找个清洁工打扫一下房间,顺便叫一个按摩师上门按摩,当然也都是免费的……这个段子就是中国O2O迅猛发展的真实写照。

2011年的“千团大战”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几年内,多达5000家团购网站如野草般疯长,又如落叶般凋零,如今只剩美团、大众点评和百度糯米(原糯米网)等寥寥几家存活。而到了2015年,更疯狂、更猛烈、更残酷的O2O大战随着互联网巨头和资本的进入,加快了厮杀的步伐,“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社区 O2O因为更靠近用户,成为巨头争夺的焦点。在移动互联网下,O2O疯狂生长的今天,谁生谁死,或许只需一两年便能见分晓。

“最后一公里”的争夺战

“最后一公里”这个风口集结了各个领域的玩家:既有社区001、一米鲜、爱鲜蜂等从细分领域切入的创业企业,也有老牌电商转型O2O的如1号店、京东,近期BAT三巨头也动作频频,纷纷投资、布局,一时间,“O2O社区电商”成为刀光剑影的厮杀场。

然而不管怎样的玩家,几乎都将服务的焦点集中在“快”和“鲜”上,并且以高频需求的水果作为入口。京东到家北京地区总经理宋鹏非常明确地指出:“京东到家选择水果作为生鲜领域的切入口”。

以目前在北上广占据较多市场份额的几家社区电商为例,“京东到家”由电商巨头京东2015年3月全资成立,采用的模式是从合作的大型超市采购将货品送到客户家中,承诺2小时到货;有着三年历史的“社区001”服务模式与京东到家类似,但将承诺送货时间缩短到了一小时;而刚刚成立一年的O2O社区电商“爱鲜蜂”,则与众多便利店合作,定位为“掌上1小时速达便利店”,目前已占领了北京超过七成的市场份额,并扩张至上海、广州、深圳、佛山、南京、苏州、杭州等核心大城市。

“最后一公里”的争夺战可谓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拼仓储、拼物流、拼特色,无所不拼;水果、海鲜、蔬菜、甚至麻辣小龙虾,什么都卖。甚至配送时间也从原来的白天延长到了深夜12时。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像阿里巴巴入股苏宁、京东投资永辉超市等通过强强联合增加自身仓储、物流实力的大型电商外,还有像爱鲜蜂这种与社区便利店合作,充分整合社区现有资源的新型电商。

从上游供应链到下游物流,社区O2O们仅用了短短一年便完成了自身的逻辑闭环和市场推广、地面覆盖,几乎就是“用钱砸出来的”,其成长速度真可谓凶猛异常。

大势之趋:疯狂扩张正当时?

为什么社区O2O在2014年才轰轰烈烈的发展起来?爱鲜蜂CEO张赢分析说,2011年千元智能手机兴起并迅速普及,给社区电商做好了硬件准备;2013年美团等互联网服务让用户习惯了手机支付,教育好了消费者;而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二线城市的疯狂扩张,人们的生活压力加大、生活节奏变快,让用户有了对上门服务的需求。专为各种“懒人”服务的社区O2O就是这样快速发展起来的。

.要知道,中国“用十年完成西方国家100多年历程的”疯狂城市化——每年有几百万大学毕业生和普通劳动力涌入北上广深和各大省会城市,“白领”数量与日俱增,一栋栋写字楼拔地而起,每天数百万人从地铁站蜂拥而出,散入一座座高楼,这些人群成为O2O的绝对消费主力。现在的年轻白领人群,其生活理念和需求已经不是传统意义的“居家过日子”,“懒”、“宅”成为新的标签。面对高强的工作压力,他们愿意用便利的服务解决各种个性化、即时的需求,提高生活品质,让生活更从容。而像爱鲜蜂这样的社区电商,则从这一根本需求出发,以及时、方便、快捷的服务,满足年轻人的需求。

而且,这是一个城里人的游戏。据悉,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总共占据了全国市场的76%,可以说,目前的O2O大战几乎完全是围绕一线大城市展开的,但在各方的激烈厮杀下,相信不久就会扩张到二、三线城市。

有预测显示,2016年,社区O2O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元。现在,创业公司、老牌平台和BAT大佬们搅在一起撕杀,谁能冲出重围、笑傲千亿市场,还有待大浪淘沙。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g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