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9月到沅陵体验苗族泼水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郎在船上打一望,妹在河边洗衣裳。”“流水无意哥有情,一瓢打湿妹的心。”近日,沅陵山水运动节现场,凤滩农民预演了苗族泼水节,呈现出傣族泼水所没有的狂野与泼辣。

沅陵苗族泼水节在风景如画的酉水风情画廊景区的沙滩,上演的是一场“水里纤夫向岸边女孩的求爱故事”,这是沈从文笔下一段最美的爱情。几十个身着苗族民族盛装的女子在岸边载歌载舞,唱着《六口茶》、《黄四姐》。一条龙舟载着40多位赤膊汉子闻声而来,对着岸边的女子大喊一声“那个妹子,我喜欢你”,一桨水打了过来。女子觉得那汉子不错,一盆水泼了下去,歌声唱了起来“喝了老娘洗脚水,快来陪我嬉一嬉”。40多位汉子大喊“岸上的妹子,我们来陪你嬉一嬉!”冲上岸,抱着女孩进入泼水场地。水池中央,击鼓巫师一声大吼,一面大的苗鼓响了起来,男男女女围着苗鼓跳了起来,这是本土的“苗鼓舞”。游客肩搂肩、手牵手跳了起来,欢了起来。随着击鼓巫师一声大吼,苗族女人首先向空中泼水,泼出不同的造型。击鼓巫师又一声大吼,女人突然向男人发泼,双方对泼起来,泼水节进入高潮。

据组委会介绍,酉水岸边的泼水节自古就有,泼水是他们寻找爱情的主要方式,因为男人大多做船工纤夫排古佬,在水里讨生活。女人常在河边等男人,所以对上眼的男女就以对歌与泼水表达爱意,后来逐步就延伸成了苗族泼水节。这次泼水节的演员就是附近的农民,根据传统整理出来的。

9月11-13日的湖南沅陵第三届山水运动节,苗族特有的泼水节将在酉水风情画廊隆重举行。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沅陵 泼水节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