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瓜州县:精准扶贫纵深推进,合力攻坚力帮民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红灿灿地枸杞,绿油油地蔬菜、挂满枝头的水果,膘肥体壮的牛羊,整齐的安居房,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瓜州农村处处看到一片色彩斑斓的景象。

今年以来, 瓜州县坚持以移民增收为核心,推进粗放扶贫向精准扶贫转变,统筹各种资源和力量,全力实施富民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改善、能力素质提升、公共服务配套、金融扶贫富民六大工程,有力推动了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

基础建设改善民生。为改善移民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瓜州县以整村推进为抓手,重点抓好渠道衬砌、道路硬化、土地改良、农田防风林建设等建设项目工程。

“我们腰站子乡辉铜村是距离乡政府最远的村,以前道路上都是泥土和沙石,一下雨到处坑坑哇哇,出门非常不方便。现在路修好了,我们出门心情都舒畅了”腰站子乡辉铜村二组村民张新彪说。

腰站子东乡族乡借助县乡道路建设项目和村村通工程,采取“政府引导,发动群众,多元投入,依次推进”的方式,上下联动多渠道筹措资金540万元,完成了辉铜村村组道路黑色路面铺筑。“村村通”道路的完成,彻底解决了该村30年来无油路的历史。

招商引资联动帮扶。近年来,瓜州县加大招商引资投资力度,积极引进龙头企业,联动帮扶移民群众脱贫致富。

位于梁湖乡的疏勒河蔚丰枸杞种苗繁育农业示范园,总投资6500万元,占地面积523亩。该示范园区的经理助理席正龙说,我们已完成项目一期的工程建设,建设采穗圃10座、育苗圃130座、繁育优质枸杞苗木400万株,主要负责种苗供应、原料订单生产、产品集中外销。该示范园区的建成,有力的促进了全县枸杞产业向特色化、规模化、优质化、有机化发展。

设施农业提振信心。为解决日光温室造价高、移民群众无力建造的问题,瓜州县采取项目建设与县上配套、农户自筹的方式,每个日光温室由全县移民扶贫项目投入资金2万元、九甸峡库区外迁移民项目投入资金2万元、县财政配套资金2万元、农户自筹2.5万元,帮助农户修建日光温室,切实解决农户 “建不起”的问题。

广至藏族乡农技站站长温世伟说,近几年来,广至藏族乡通过扶贫项目,累计修建日光温室377座,为切实解决部分贫困户收入水平低,依然没有能力拿出自筹款的问题,县上为我们176户农户的237座日光温室颁发了《农业设施产权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为今后日光温室产权抵押贷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为解决蔬菜销路问题,乡上积极与县上协调联系,先后在县城建立“广至惠民蔬菜直销店”4家,进一步拓宽了种植户的销售渠道,增加了群众发展日光温室的信心和决心。

特色产业促农增收。一片片一眼望不到边的枸杞树,一颗颗镶嵌在树上的红玛瑙,在夏日的微风中迎风起舞,仿佛诉说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以来,瓜州县始终坚持把富民产业培育作为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按照“每个贫困村有一个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户有一个致富门路,每个劳动力掌握1-2门实用技术”的思路和要求,扶持移民乡群众发展枸杞、甘草、葡萄、红枣等特色农作物1.7万亩,特色产业累计达到11万亩。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为移民乡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双塔乡政府乡长高林说,该乡现有耕地4.5万亩,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双塔乡古城村建成枸杞产业示范园区,截至今年,示范园区枸杞种植面积已达到6500亩,辐射带动了全乡发展枸杞14450亩,2015年群众来自枸杞产业的纯收入预计可到达1360元。

“我们一家都来瓜州摘枸杞,瓜州的枸杞肉多皮薄,个大籽小,味道甘甜,越大越红的枸杞摘起来就越爽手,一个人平均每天能挣120元,好的时候能达到160元。枸杞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劳务产业的发展。”正在采摘枸杞的临夏务工人员马尔撒说。双塔乡有近3500人从事枸杞采摘,采摘劳务收入达到2800万元。

(记者 薛朝华 魏金龙 朱雯雯)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精准扶贫 民富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