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武山县:采取五项措施贯彻落实王三运书记“双联”和精准扶贫调研指示精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深入“双联行动”新增联系村武山县马力镇民武村调研,对深入推进“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作出重要指示。调研结束后,武山县立即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王三运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靠实工作责任,围绕五个方面狠抓落实。

围绕夯实组织基础,凝聚合力抓落实。按照王三运书记“加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设”的指示精神,开展“党员带群众、先富帮后富、共奔致富路”活动,在全县推广“北顺村结对帮带民武村”的扶贫模式,探索出了民武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示范户+贫困户”等党建引领保障精准扶贫“八种模式”。选好用好管好村党组织带头人,实施党员争当致富先锋、村干部能力提升、致富人才培训、综合服务中心覆盖“四大工程”,精心举办了全县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大学生村官精准扶贫专题培训班,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服务群众、脱贫致富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在精准扶贫方面的作用,紧盯蔬菜、养殖、林果、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从产、加、销等各个环节,引导扶持农民组建和发展合作社,提高贫困群众生产组织化程度,帮助群众尽快脱贫。

围绕夯实群众基础,激发内力抓落实。按照王三运书记“做好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工作”指示精神,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发放“精准扶贫明白卡”等通俗易懂的形式,让群众对“1+17”精准扶贫政策“一口清”,使精准扶贫政策人人知晓、入心入脑,让贫困群众了解政策、熟悉政策、用好政策。深度报道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加大对贫困群众的励志教育,引导群众树立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发展理念,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巷道硬化、道路砂化硬化、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教育贫困群众变“要我富”为“我要富”,充分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引导群众监督扶贫项目实施,鼓励支持群众实施自建工程,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形成人人参与、支持、推动精准扶贫的浓厚氛围。

围绕夯实产业基础,紧盯增收抓落实。按照王三运书记“群众增加收入最终要靠产业”的指示精神,把产业培育作为精准扶贫的关键举措,坚持蔬菜主导产业带动、多元产业提升、金融支撑扶持,充分发挥武山蔬菜科技示范园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渭河川道区设施棚改造工程。在半干旱贫困山区积极推广“菜—粮—油”两年三熟高效种植模式,大力发展架豆、菜瓜等正茬和复种蔬菜,提高群众种植收入。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高标准建设洛门牟坪现代化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等一批优质果品示范基地。采取项目扶持、合作社建设等方式,加快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实施培训贫困群众1万人、组织输转10万人次、每个贫困户有1人具有职业技能的“三个一”劳务经济提升工程,努力增加群众务工收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新建农家乐100家。依托县电子商务中心和电子商务创业园,带动农村返乡青年、农村致富带头人等群体参与电商扶贫,全面建成武山电商创业孵化园和魅力武山特色体验馆,大力扶持发展陇上农庄、莹豪玉业等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实现县有电子商务服务、乡镇有电子商务服务站、村有电子商务服务点。

围绕夯实服务基础,健全机制抓落实。按照王三运书记“强化对基层、贫困村、贫困户的服务”的指示精神,借势发力,充分利用双联行动取得的显著成效,加大扶持力度,持续推进双联与精准扶贫的深度融合、互联互动。充分发挥800多名驻村工作队员在精准扶贫中的“管道”作用,积极为联系村谋项目、办实事。整合工作力量,在全县探索推广“县级领导带头扶、双联干部结对扶、下派干部长期扶、大学生村官定点扶、农技人员智力扶”的五种双联帮扶模式和民武村“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先富带后富,党员帮群众”模式,充分发挥村干部、后备干部、党员、乡土人才等4支队伍作用,形成“一村一业一单位、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的工作格局。发动武山籍在外人士、民营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等参与精准扶贫,积极拓展外力助推精准扶贫的渠道。加大金融支撑力度,推广“银行+融资平台+企业+农户”等五种金融扶贫新模式。采取自主投资创业或入股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的方式,积极落实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缓解贫困群众创业致富的融资难题。

围绕夯实硬件基础,回应期盼抓落实。按照王三运书记“要不遗余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指示精神,以贫困群众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需求为导向,整合项目资金,围绕路、水、电、房补短板、破瓶颈。依托国开行贷款项目,开展交通水利建设大会战,年内实现通行政村水泥路和安全饮水全覆盖。千方百计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加快实施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自然村动力电工程。大力推广北顺幼儿园“民办公助”办园模式,加快贫困村幼儿园建设进度。全面完成贫困村义务教育“改薄”、标准化村卫生室、农村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积极回应边远贫困村和自然村群众的期盼,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群众筹资投劳,加快实施自然村道路砂化硬化、贫困村巷道硬化、环境治理和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改善贫困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武山县委双联办供稿)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精准扶贫 调研 精神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