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水利基础设施精准扶贫显成效,汩汩清泉进农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草峰镇郭刘村村民张得贤家接上了水管,打开水龙头,一股清澈的自来水顿时喷流而出,射到了正在修建的房墙上,流到了水泥砂浆坑里。此情此景,张得贤笑的合不拢嘴。

“今年我运气好,翻修房子的时候通上了自来水,给我省了不少麻烦。我修这4间房已经用了20多方水了,要是从塬上拉水至少得花1000多块钱。”张得贤高兴的说。

地处偏远山区的郭刘村,山大人稀,闭塞贫瘠,村民们一年四季最愁的就是水的问题。“以前村里几百号人吃水,主要靠毛驴到沟里去驮或者靠人挑水吃,山路陡峭来回得一个小时,要是赶上农忙季节不等天亮就得先去驮水,驮来的水主要是人吃,洗衣服饮牲口全都用的水窖里的雨水。” 村主任李小平说。“近几年,吃水主要在塬上几公里外的机井拉水,拉一趟水加上运费得花50元。村里的大部分壮劳力都出外谋生,吃水就成了全村人的‘老大难’。”

家住香莲乡卜河村的张惠琴回娘家帮弟弟张得贤修房子,谈论起自来水入户的事情,她急忙插嘴说,“我家前几年修房子,每天天还没亮就要赶着毛驴去驮水,有时候用水量大毛驴驮水根本供不及,修了几间房子把驴背都驮烂了。去年我们村也通上了自来水,不少村民还修了洗澡间,用上了热水器。”

如今,自来水通到了院子里,甘甜的自来水哗哗地流入盆里,洗菜、做饭方便了。正在浇砖的张得贤说,“饮牲口、修房子,水直接就能送到地方上,通了自来水,搞养殖也有了保障。”

今年,崆峒区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重要任务,强力攻坚,把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延伸作为精准扶贫最急需啃的“硬骨头”。为了解决贫困村群众吃水难题,该区编制完成了《全区水利基础设施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了工作任务,采取定任务、定时间、定责任、定质量的措施,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通过强化工作落实和督促检查,确保农村自来水入户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今年,该区共实施饮水工程17处,全力解决16个村1325户5617人的饮水不达标问题和105个贫困村6850户28799人的自来水入户问题,工程概算总投资2904万元。目前,已完成管道铺设460km,修建检查井68个、高位水池5座,新打机井2眼,固泉工程3处。完成投资980.0万元。

(薛朝华 刘金龙)

分享到6.79K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G20会议在即:IMF敦促美联储英国央行延迟加息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