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王玺玉:精准脱贫必须激发内生动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19日,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王玺玉深入甘南州合作市那吾乡绍玛村督查“双联”和调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并在该村召开基层干部群众座谈。王玺玉强调,乡村两级要想方设法完善措施,扎扎实实分段推进,不断激发内生动力,真正把“双联”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任务落到实处。

树立信心,巧干实干。作为贫困乡村的党组织都要从社会发展趋势、群众实际需要、自身优势劣势等角度考虑问题,树立信心,苦干真干巧干,干出实际效果来。贫困户同样要这样,解决贫困问题,不能有简单的等靠要的依赖思想,要靠自己动手先干起来。

因情而宜,确定目标。因情而宜,就是因村情而宜,因户情而宜。就是要真正把贫困村和贫困户的情况摸准吃透,把贫困现状、致贫原因、难点问题找准,把积极因素全部挖掘出来、调动起来,确定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脱贫目标。贫困户的脱贫目标要具体,就是到2017年和后三年,生活水平要达到什么程度,要干成哪几件事,应有明确具体的打算。贫困村要制定和完善已有的脱贫目标,措施要有定性定量的内容,要因情而宜,实事求是,实实在在,不要硬套。

吃透精神,对准政策。中央和省上对扶贫工作非常重视,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近几年,省委省政府实施的“1236”扶贫攻坚行动,抓住了贫困地区的“短板”,采取多种措施,打“组合拳”,使贫困地区的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最近,又根据新的形势,出台了内容更丰富、措施更具体、含金量更高的“1+17”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系列文件。当前的重要任务是由乡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一起,认认真真地学习“1+17”文件,真正学深学透,再负责把政策宣传到普通群众尤其是贫困户中,让他们知道自己能享受什么政策,哪些扶贫政策是过去就有的,哪些是今年新增的,都要清楚明白,以此激发自身动力。

树立典型,示范带动。在“双联”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市乡两级要注意及时发现典型、总结典型、宣传典型、推广典型,通过典型人、典型事、典型项目、典型户、典型村,把全乡的双联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推动、带动起来。要进一步完善措施,做实工作,及时总结,再实践再提炼,在完善的基础上在全乡、全市推广。

研究问题,提高能力。驻村帮扶工作队、乡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双联干部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认真研究政策、任务和方法,虚心请教,互相借鉴,着眼履职尽职,提高自身能力,出色完成省委交给的任务。实事求是讲,现在省州机关工作的年轻同志级别不低,许多都是正科级,知识面较广,写作能力较强,但和乡上的书记、乡长相比,在领导能力和基层工作能力上还有不小的差距。这些同志到村上以后,怎样相互配合,怎样发挥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的作用,怎么发挥好自己的作用,这是一个很大的锻炼和考验。

互帮互助,形成正气。驻村干部和村级组织要注意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要让群众知道党和国家对广大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关心,通过引导宣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各级组织的好领导、广大干部的好作风,农村发展的大变化,让群众真正知道感恩。通过心怀感恩,影响村内形成崇尚科学、注重科技,重视教育、提高素质,遵守法律、构建和谐,邻里团结、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通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贫困群众在摆脱贫困的同时,得到精神上的收获和富足。(省委统战部双联办供稿)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精准脱贫 动力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G20会议在即:IMF敦促美联储英国央行延迟加息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