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89岁平潭抗战老兵周福 忆抗战烽火峥嵘岁月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流水镇裕藩村89岁高龄的周福老先生曾经是老游击队员,他的启蒙老师是平潭“海上游击队”的创建人之一的曾焕乾先生,他的入党介绍人是革命烈士周裕藩先生,他年仅十七岁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抗日战争及解放平潭的战役。

89岁平潭抗战老兵周福 忆抗战烽火峥嵘岁月稠

周福在老照片中寻找那烽火岁月的回忆

流水镇裕藩村89岁高龄的周福老先生曾经是老游击队员,他的启蒙老师是平潭“海上游击队”的创建人之一的曾焕乾先生,他的入党介绍人是革命烈士周裕藩先生,他年仅十七岁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抗日战争及解放平潭的战役。作为平潭为数不多的在世老游击队员,他的回忆里有血,有泪,有枪林弹雨,还有硝烟弥漫……

89岁平潭抗战老兵周福 忆抗战烽火峥嵘岁月稠

跟随周裕藩,走上革命的道路

8月三31日下午,下着淅淅沥沥的秋雨,记者前往流水镇裕藩村采访抗战老兵周福。在流水镇内的一座石头厝前,我们见到了精神矍铄的周福老先生,他从客厅里迎出来,朗声道,依妹!快请坐!

这是一座平潭最普通不过的石头房子,屋内陈设简洁,桌子上放着几本纸张泛黄的平潭党史资料,其中一幅平潭地图,上面用红笔勾画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是我曾经参加过战斗的地点,流水镇,澳前,东庠还有平潭老街的右营、土地庙等,那时才十几岁,也不懂得怕,跟着周裕藩一起走街串巷宣传革命道理,慢慢走上革命道路。”周福说起往事,记忆将我们带到了那个峥嵘岁月。

翻开平潭党史资料,据记载周裕藩是平潭县流水镇盘团村人。1937年6月,时年17岁的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与进步教师一起创办平潭第一所农民夜校,引导农民学文化、学革命道理,同时又团结进步青年,组织文艺宣传队宣传抗日救国道理。抗日战争爆发,1940年周裕藩重建中共福清中心县委,他担任平潭县联系人,以省农业改进良种推广员的合法身份为掩护,在福清、长乐、平潭、永泰、闽清、闽侯和福州等地农村宣传抗日救国,建立党的组织。同年暑期在大扁岛、亥窑建立由中共领导的平潭县抗日游击队,任副总指挥兼队长。“这期间,我的老师曾焕乾推荐我到城关读书,在流水读到四年级没地方再读,搬到了城关南街观音堂附近读书,结识了宣传抗日思想的周裕藩。算起来周裕藩与我们是族人,他1920年出生,虽然长我7岁,但我的辈份高,还叫他为侄辈。就是周裕藩带我走上了革命队伍。”周福说,抗战爆发日本兵虽然没有直接登陆平潭,但是时常有敌机轰炸,发展共产党员都是地下工作,而且宣传马列思想也只是晚上夜校里偷偷进行。

89岁平潭抗战老兵周福 忆抗战烽火峥嵘岁月稠

周福在家门口行军礼

学抗日思想,入党时激动落泪

“那时,宣传共产党的活动也只能以打游击的方式进行,记得有一回,我们在南街观音堂附近的一个小庙里,听曾焕乾和周裕藩宣传革命道理,知道了民主,平等,自由要发动百姓去争取,第一次听到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但是好几次,我们都被日伪军保安团发现在夜校里宣传共产党思想,我们不得不转移到流水,才得以脱身。”

周福说,1942年8月周裕藩调任中共福(清)长(乐)平(潭)海口特区区委书记,1944年冬,他在平潭大富地区发展一批党员,并奉命集中原沿海突击队员百余人在壶井成立抗日游击队。“1944年10月,在周裕藩的介绍下,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记得跟着他一起宣读誓词,当读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永不叛党’时,流下了眼泪,一是激动加入了组织,二是暗暗下定决心即使牺牲生命也决不退缩。”

谈话间,问及周福老人有没有抗日纪念章,或是当年的党员证拿来看看。老人家引我们上二楼,踏着窄窄的木地板,在后厢房里,老人打开一个大木箱子,老人十分小心地翻着箱子里的物件,一共有七个纪念勋章被找了出来。老人拿起一个盒子打开,笑着说,这就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的纪念勋章。

周福说,自己还参加了两次解放平潭的战斗,“那一年,我和电影《鸡毛信》里的海娃一样,带着解放军,当起解放军的内应接头人,终于等到了解放平潭的那一天……”89岁的周福,回忆着自己的抗战峥嵘岁月。

敬礼唱国歌,看阅兵祭战友

采访结束,雨停了,我们给周福戴上纪念章照相留念,他站在门口的木瓜树下,端正地行了一个军礼。他说,要再唱唱《义勇军进行曲》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老人端正地敬军礼,我们跟着一起唱起了国歌,这首在抗战中创作的歌曲,激励了多少仁人志士投身革命,舍身就义,今天我们唱起来依然心潮澎湃。

临行前,周福老人送我们到门口,他说,每天读书看报,最关心的还是国家大事。“真的有国才有家,今年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你们下一代人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老人深情地说:“我想趁着自己身体还硬朗,把过去的抗战经历口述整理,教育后人。报纸上说咱们国家9月3号要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我要在电视前看看阅兵仪式,祭奠那些牺牲了的战友。”

平潭时报记者 余小燕 杨博思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89岁 抗战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经济减速阴影笼罩东南亚 多国放缓超出预期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