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抗战日报》作路书 沅陵抗战老兵带你看抗战遗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抗战日报》作路书 沅陵抗战老兵带你看抗战遗址

老兵顿志成

近日,正紧锣密鼓筹备的湖南(沅陵)第三届山水运动节对外发布了活动路书样稿,路书的封面是一张在沅陵发现的《抗战日报》,封底的自驾地图上标识了几处抗战遗址供游客参观,组委会还计划在活动期间请93岁的抗战老兵顿志成给游客讲解抗战历史,让活动极具特色。

1938年4月1日,国民党省政府在沅陵设立“湖南省政府沅陵行署”。1938年11月20日,由八路军高级参谋徐特立筹建的八路军驻湘通讯处从湘潭迁沅陵,使沅陵战时的政治中心地位日益突出。《抗战日报》1938年11月9日迁至沅陵,社长田汉、副总编廖沫沙、周立波也随之迁来,《中国月刊》、湖南广播电台也迁入沅陵,进行抗日宣传活动,使沅陵成了名副其实的文化中心。战时沿沅水内迁大批工厂、厂矿等,吸引一些银行也纷纷内迁,逐渐彰显其经济中心地位。张学良少帅1938年3月-1939年10月在沅陵的凤凰山被幽禁20个月,也是在大陆幽禁时间最长的地方。现今还能在位于沅陵马路巷的宗教一条街看到抗战时期湖南临时省会旧址群。

现已93岁的抗战老兵顿志成,曾先后参加湘西会战、收复桂林等大小战斗几十次,他口中的抗战故事远比抗战剧中惨烈得多。

活动组委会告诉记者,用《抗战日报》作路书封面,请抗战老兵带游客看抗战遗址,可以让参与活动的人们切实感悟到历史的凝重与岁月的沧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抗战 遗址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经济减速阴影笼罩东南亚 多国放缓超出预期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