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咸辉强调:牢牢把握“六个精准”奋力夯实“五个基础”,持续推动精准扶贫不断取得新成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24—25日,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咸辉深入新增联系村康乐县八松乡纳沟村、虎关乡贾家沟村、渭源县五竹镇渭河源村、会川镇和平村,实地调研了解双联工作和精准扶贫挂图作战、整村脱贫示范村建设、旅游扶贫、整村易地搬迁工程等工作情况,走访慰问部分贫困群众,听取县镇村社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及精准扶贫户代表的意见建议。咸辉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领会“1+17”文件精神,牢牢把握对象、目标、内容、方式、考评和保障“六个精准”,奋力夯实组织、群众、产业、服务和硬件“五个基础”,凝心聚力、聚焦发力、准确用力,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实在的行动,持续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断取得新成效,切实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在康乐县八松乡纳沟村,咸辉实地查看了村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详细了解了贯彻落实“1+17”文件、精准扶贫户建档立卡、挂图作战,以及整村脱贫示范村建设规划等情况,并看望慰问了五保贫困户。咸辉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工作,真正把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底子摸清,把造成贫困的原因和问题查清,把脱贫致富的思路和措施理清,切实做到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任务清、责任清,为全面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真实准确依据。78岁的五保贫困户倪秀珍老人长期患有慢性病,家中缺少劳动力,生活困难,今年有爱心企业帮助其修建了新房。咸辉在详细询问了她的生产生活等情况后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将缺少劳动力的家庭,特别是五保贫困户老人,全部纳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性扶贫范围,及时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帮助他们安度晚年,使每个贫困户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在康乐县虎关乡贾家沟村,咸辉与县镇村社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及精准扶贫户代表进行深入交流,认真听取如何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意见和建议。在精准扶贫户马进元家中,咸辉仔细查看了危旧房改建、自来水入户、牛羊养殖等情况,听取马进元脱贫致富的想法和打算,在了解到其有进一步扩大牛羊养殖规模、但缺少资金时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加快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进度,在确保资金用于发展产业的基础上,及时将精准扶贫专项贷款资金发放到有需求的贫困户手中,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帮助贫困户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在康乐县精准扶贫工作指挥部,咸辉全面了解了全县精准扶贫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及运行情况,并对认真落实“1+17”方案各项措施,充分发挥精准扶贫大数据信息平台作用,推进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度融合提出了要求。她强调,省委省政府制定的“1+17”精准扶贫方案,鲜明提出了全省精准扶贫的奋斗目标、着力重点和具体措施,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扶贫开发工作明确了任务书、作战图和时间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双联单位要充分认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牢牢把握“六个精准”要求,坚定信心和决心、强化责任和担当,最大限度挖掘、整合、运用好各方资源和力量,真正把政策机遇转化好,把优势资源开发好,着力推动扶贫工作由面上推进转向点上突破,把扶贫项目和帮扶资金具体到村到户到人,切实让每个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脱贫有支撑、致富可持续,坚决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在渭源县会川镇和平村村委会,咸辉认真查看已上墙的精准扶贫帮扶计划一览表,仔细翻阅贫困群众登记表、帮扶计划和脱贫时限等档案资料,对部分精准贫困户的情况逐一进行了询问,就进一步细化完善档案资料、建立健全工作台帐、实行全程动态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她要求,一定要把帮扶对象搞准确,对已经脱贫的要及时退出,新返贫的要及时纳入,通过民主评议、张榜公示等方式,实现精准确定扶贫对象。在渭源县五竹镇渭河源村,咸辉详细了解了自然旅游资源储量、开发和依托发展旅游产业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情况,实地检查了整村异地搬迁工程建设项目,询问了搬迁户生产生活和收入增长情况。她说,精准扶贫首先要让群众富起来,渭河源村发展旅游产业引导贫困群众发展旅游服务业,体现了挖掘特色资源、实现富民增收的发展思路,要着力提升群众思想素质、提高标准化服务水平、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工程。

在了解渭源县精准扶贫整体工作进展情况后,咸辉强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形势下扶贫开发战略的完善和升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准确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向和王三运书记关于奋力夯实“五个基础”的要求,切实强化攻坚意识,在精准推进上出实招、在夯实基础上下实功、在措施落实上见实效。要紧紧扭住扶贫攻坚的关键点,聚焦脱贫致富的瓶颈制约问题,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去破解障碍和矛盾,有针对性地制订完善帮扶措施,提高脱贫致富的实效。要统筹用好财政资金,以路、水、电、房等为重点,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要加快壮大主导产业和多元富民产业,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业”原则,打好特色牌,形成规模化,增强竞争力。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配置使用好政府资源,加大宣传引导和政策扶持力度,把各种社会资源和力量引入扶贫开发。同时,要立足内力和外力两个动力,既抓扶贫资源的拓展,又抓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强化,积极引导干部群众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改变贫困面貌。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精准扶贫 成效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