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湖南地理信息平台助力数字城市建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哪条路不堵车?打开手机使用地图导航,路边的交通疏导指示牌帮你避开交通拥堵点;自驾游选择哪条路线最合适?周边有哪些商业网点?这些都是利用到了地理信息系统。近日,记者从湖南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14个市州均已启动数字城市建设,其中12个市州已建成并通过验收。

“天地图•湖南”有力推进

据了解,2013年1月“天地图•湖南”完成与国家天地图主节点对接,实现地理实体数据融合,面积约为21.18万平方公里。同年8月,天地图国家级6大主节点之一—天地图(长沙)数据中心落户湖南,服务范围涵盖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江西和海南等中南6省。截至2014年底,“天地图•湖南”全省高分辨率影响覆盖率达80%,完成地名地址库录入140余万条,累计更新100余万条。

该平台集成了地理空间信息、社会公共信息和各类专业信息,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运行服务。市民登录该网站或进入手机客户端,可浏览电子地图、卫星影像,搜索地点、查询周边商家,快速获取行车、公交路线。该项目还通过有效整合城市多个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提供权威、统一的地理空间信息平台,有力促进各部门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和应用。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介绍,“天地图•湖南”目前在社会认知和普及力度都不够,“天地图•湖南,作为国家天地图的一个分节点,技术上与国家天地图是一体的,与百度、高德地图比较,天地图的应用还不够、社会认知和普及力度都不够,所以我们自身还将不断努力完善。”

北斗导航定位服务信号覆盖湖南全境

截至2015年8月,全省14个市州已全部启动了数字城市建设,长沙、株洲、郴州、衡阳、益阳、湘潭、湘西、永州、娄底、岳阳、常德、邵阳12个市州已经建成并通过验收。截至2014年底,全省累计建成122个基准站,其中国家级12个,85个基准站融合了北斗信号,北斗导航定位服务信号覆盖湖南全境。HNCORS已为全省天气预报、城市规划、电力等20多个行业1200多个用户提供高精度、实时的三维空间位置测绘基准服务。

此外,湖南省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含有覆盖全省的现势性强的多比例尺(包括1∶5千、1∶1万、1∶5万、1∶25万和1∶100万)、多类型(数字线划图、数字高程模型、数字正射影像图等)、多时相的海量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形成了一大批城市三维、实景、全景、地名地址等新型地理信息成果,完善了城市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

大力推进地理信息产业

据介绍,目前,地理信息产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已经进入了黄金发展机遇期。近几年以来,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产值规模以每年25%以上增幅增长。2014年全省地理信息产业年总产值近120亿元。全省地理信息企事业单位近1000家,从业人员约3万人。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表示,“目前,已出台了长沙暮云经济开发区建设省级地理信息产业园有关扶持政策,梳理了4类35个重点项目,建立规范化制度化的协同工作机制,筹建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湘南地理信息产业协作联盟。”

地理空间框架建设让信息化带来的新生活、新体验“飞入寻常百姓家”。如“数字长沙”、“数字株洲”、“数字郴州”,借助天地图等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利用详实、精准的地理信息数据描绘城市地理风貌,通过加载商场、餐饮、住宿、交通、文化、医疗、教育、娱乐、公共设施等信息,充分展现风土人情。此外,基于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开发的智能社区、智能交通、智能医疗、电子商务、远程教育等新兴应用也方兴未艾,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体验,提高了群众的生活便利程度。如长沙市智能交通系统启动后,可望降低20-30%的市内交通拥挤度,增加30%以上的交通流量。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地理 建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